close

 

上了國中以後

承祐是自己騎腳踏車上學的

從一開始7點10分出門,到現在,因為路線熟悉了,所以也慢慢延後出門的時間

(他覺得只要來得及7點半到校即可,但我總覺得應該要預留5~10分鐘的彈性)

現在有時候居然拖到了7點18分才出門

看得我都急死了

(偏偏他就是拖拖拉拉,講也講不聽)

 

這下好了

總會有遇到狀況的時候

這時候完全沒有提早出門沒有預留緩衝時間,那根本就是開天窗了

今天早上一樣是7點17分出門

到了地下室騎車才發現輪胎沒風

再到一樓管理室按電鈴求救 (偏偏我們以為是樓下芳鄰,所以故意不接呼叫器) 外加打電話

終於聯絡上以後,我們才趕緊開車帶他去上學

這時已經7點25分了

看來他勢必遲到了

乾脆一趟路出門,先帶承哲上學,再送他去學校

(總不能二個都遲到)

 

這個事件對承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雖然遲到了

但是我想他下次應該不敢再這麼冒險的拖到最後一分鐘才出門

我已經跟他講過很多遍

路上有時候會有路況

一定要早點出門早點到學校

可講了這麼多遍,他根本沒在聽

非得要親身痛一次才會知道

 

同時這也是個很好的危機處理教育

我事後也跟他分析

如果再遇到這種事情,該怎麼處理?

其實他第一時間發現車子輪胎沒風,應該要馬上換騎另外一台車

他之所以沒這麼做

當然是因為另外那台車是新車 (而且也不便宜) 

他深怕騎去學校萬一被偷了怎麼辦?

不過,有時候事情緊急之下,該怎麼取捨? 這都是人生的經驗

這都是一種學習

沒有對錯,社會科學本來就是沒有絕對的對錯

危機處理本來就是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

即使像我20幾年的工作經驗,到現在仍在學習 (現在最欠缺的也是危機處理的能力啊!)

能夠在學生時代就有這樣的體驗,未嘗不是一種好事 (總比出了社會,才來面對各種棘手事件來的好吧...)

 ps 後來有經過爸爸的首肯,以後緊急時可以改騎新車上學,這樣,孩子的心理負擔也不會太大,但,最好還是提早出門啦! 只要提早出門,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應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祐 國一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