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今天晚上都有上直排輪課

每次下課後,都會帶孩子去買點消夜填填肚子

今天隊友阿吉吉半開玩笑地問承哲 : 你昨天下課後是不是有去seven? 厚~~ 我要告訴星姊!!

承哲雖然承認有去seven,但也怕被星姊罵,馬上就反駁阿吉吉

說他是因為什麼什麼原因才去seven的 (但其實並不是那樣,純粹就是因為想吃seven的麵包才進去買的)

回到家

他對於剛剛說了謊 (嚴格講起來不算說謊,只是編了個理由合理化自己去seven的行為)

心裡感到非常不安

他覺得他說謊了,他覺得他做了壞事

內心非常恐懼

孩子嚅囁著跟我說了以上這些

他如果沒把心裡的這些話說出來,恐怕整晚都會擔心的睡不著吧...

當然,說出來心裡就舒坦多了

但他還是很難過,很不安

覺得自己為什麼要說謊呢?

在他眼裡,我看到了人性的良善,那是還沒經過社會化洗磨的本善

對大人而言,早已習慣所謂善意的謊言,或是一些無傷大雅的隨口編織的理由搪塞

但對孩子而言,這些都是不應該的 [謊話],都是心裡巨大的負擔

我只好安慰他,我說你知道錯了,那就下次改進,做錯就做錯了,知錯能改才是最重要的

 

備註 : 疫情變化紀錄請按我      疫情始末文章請按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哲 小四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