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4.6  中獎了

 

這次的MC原本應該在3月28日報到(我的週期一向很準的),當上禮拜在台北(3/303/31)受訓,遲遲未見小紅的蹤影,一度還懊惱著,萬一遲來了,影響了接下來的旅行,那可真是討厭!
  可是,當小紅一直沒現身,我心裡就開始犯嘀咕,到底是有了?還是提前進入更年期了?

種種不確定的情緒,終於在返回台南後,塵埃落定(一回來,馬上去買驗孕棒)。

當二條線浮現的那剎那,一切總算有了答案。

天哪!我作夢也沒想到,我們竟然還能有這個幸運,能夠再次擁有孩子!幾近不孕的我們,能有承祐已經是個奇蹟,如今,再次懷孕更是天大的奢求啊!

喜悅中仍是懷著些許忐忑,畢竟我已經38歲了,是高齡產婦了,懷孕及生產的風險自不在話下,更擔心的是,我是否能夠給孩子良好的基底?承祐天生的高度散光,和過敏的鼻子及氣管,已經讓我煩惱不已,如果我因為年紀及體質的關係,沒能給這個孩子好的基礎,那可真是對不住他。這或許是當媽媽的人,心裡永遠的掛心吧!

話說回來,我一直跟自己說,這孩子自己挑時間來的,這是一個善緣,我們要相信這個緣分,其他的,就不需要多想了。

是的!歡迎你來!孩子!

 

 

2011.4.9  拉肚子

 

這二、三天早上,開始有反胃的感覺,就如同上次懷承祐的時候一樣,總是吃完早餐後,開始覺得噁噁的,雖然不至於吐出來,但還是不舒服。

最慘的是昨天下午拉肚子,整個下午一直跑廁所,整個人拉到快虛脫,明知道腸胃炎就該禁食,可是又怕肚子裡的孩子沒有營養,晚餐還是強迫自己吃了一點粥,還好晚上已經沒有繼續拉肚子了。

昨晚全身軟綿綿,9點不到就在床上躺平了,睡了一晚,今天早上還是累,看到床鋪,就只想躺上去發懶,可憐承祐沒人陪他,一個人在客廳無聊的很,但是我實在爬不起來,實在太需要躺著休息啊!(好在最近承祐也很會當小幫手呢!)

哎!才剛開始呢!還有8個多月要撐呢!要加油啊!

後記:今天(週六)早上沒力氣陪承祐玩,就只好讓他看半小時的卡通,我趁機打部落格(上禮拜去台北宜蘭玩的遊記還缺一大半還沒完成),看著他邊看倒楣熊邊笑的咯咯叫,心裡就覺得孩子實在好可愛!

 

 

2011.4.10  今天很不舒服

 

前天嚴重拉肚子,使得已經開始出現懷孕初期不適症狀的我,更是雪上加霜;然後昨天(禮拜六)照往例回承祐阿嬤家過一夜,身體不舒服加上拉肚子加上認床加上承祐整晚翻來覆去(因為太擠了),害得我整晚幾乎沒睡。哎!這時期最需要的就是睡眠和休息啊!
    因此今天早上,當承祐6點半起床,而老公同樣因為昨晚熬夜看電視,根本爬不起來,到最後,還是我強打精神陪承祐下樓了,老公已經養成習慣了,回老家就是他放大假的時候,根本不用顧小孩,可以睡到自然醒,也不用陪小孩,可以躲到他處自顧自的看書,似乎,他還沒覺悟到,我現在體力不行了,我現在更需要休息甚至,他還沒覺悟到,另一個責任就要來了
    後記:前天嚴重水瀉,昨天好多了,止瀉了,沒想到今天又開始大拉特拉,是不是太累的關係?

 

 

2011.4.12  需要一張好床

 

真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巧合?3月底、4月初去台北宜蘭玩的時候,還活蹦亂跳的,結果一回台南,確定懷孕以後,開始就不舒服起來了;一方面也是剛好碰上拉肚子,所以犯噁心反胃,還有疲倦感也明顯呈現,但是,最明顯的就是腰酸的問題。我記得之前懷孕也是有種現象,睡哪裡都不舒服,只有躺在主臥室那張大床(其實也不過就是標準雙人床),才能好好睡一覺。床的好壞,平常沒有特別感覺,唯有懷孕的時候感受特別明顯,很奇怪,照理說,現在才不到2個月,肚子也沒有很大,不應該這個時期就出現腰酸背痛的現象,可是,就真的是這樣,好奇妙啊!

 

 

2011.4.16  還沒去產檢

 

如果自己粗略概算,這個禮拜應該是第7週了,但是因為已經不是新手媽媽了,所以這次我們一點都不急著去產檢,因為知道至少要7 ~ 8週才會有心跳,所以應該會安排下個禮拜再找一天去醫院報到吧…。

除了去醫院產檢以外,其他該做的事,可一點也不馬忽喔!

上個禮拜驗孕成功以後,這個禮拜開始,早上一匙老行家、晚上一顆亞培盼納補,就是希望給寶寶多一點營養,現在不需要省這個錢,能吃能補也就這9個月,與其日後再來費心照顧孩子的體質,不如現在就幫他打好底。說來也是奇妙,前一陣子我才把冷凍庫裡的二仙膠拿出來喝(沖熱開水喝),才喝一、二個月,竟然就就懷孕了,所以現在我還是陸陸續續有在喝,我想,肚子裡的孩子應該跟這一味很合吧…。

除了注重孩子營養以外,這次我也特別注意控制自己的體重,因為我生完承祐到現在快5年了,身材始終沒有恢復,身上硬是比比生產前多了5公斤(如果要跟結婚前相比,那又不止了…)如果不控制一下,我真不敢想像這一胎,我會胖到什麼地步?更遑論這一胎生完之後,我該怎麼瘦回來?

就這麼巧,上禮拜從台北宜蘭玩回來以後,上禮拜五我就拉肚子,禮拜一連好幾天,我都不敢吃喝,只敢吃清淡的地瓜粥或是光啃白土司,雖然不是故意要忌口,但是也讓我能在一開始就有了一點控制體重的成效,也算是寶寶體貼媽媽的吧…。

有時候想想,懷老二跟懷老大真的差很多,想當初懷承祐的時候,全心全意惦記著度子裡的寶寶,不時的摸著肚子跟他說話,不時的掛心他在肚子裡好不好,現在,我唯一能跟寶寶獨處的時間,大概就只有送承祐去上學、離開幼稚園前往公司的路上,這短短的10分鐘車程,就是我們僅有的一點獨處時間了;甚至有時候忙起來,根本就忘了肚子裡還有一個小生命存在啊…。

我想,老二注定要更獨立的了,畢竟我不是超人,我不可能像照顧承祐一樣,24小時全付心意都放在他身上,他能分享爸媽的愛畢竟有限了,但是我也一直跟寶寶說:「其實你很幸福喔!你生出來就有承祐哥哥陪你,承祐哥哥會是很棒的哥哥喔!」

真的,就算接下來又要面對一段天昏地暗的日子,但我還是好高興好高興能夠再次有這個幸運,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就如同今天來到臨水夫人廟,我衷心的祝禱,感謝上天!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2011.4.20  胎教啊胎教

 

這一胎的胎教恐怕顧不上了。

雖然打從驗孕之後,就趕快把5年前買的CD「綠度母心經」及齊豫的佛經拿出來聽,但是聽沒幾次,每次都被承祐給打斷,因為他要搶著聽兒歌啊!

然後,現在好迷CSI,前二個月另外還迷24小時反恐任務(反恐小組簡稱CTU),這二部影集都是緊張刺激外加血淋淋的鏡頭…。哎喲,這樣子我怎麼做胎教啦!

     唯一可喜的是,這次懷孕,我的心情比較穩定了,不像上次擔心受怕的要命,而且有個承祐逗我笑、陪我歡樂,心情自然輕鬆;每次承祐耍寶或唱歌,我都會跟肚子裡的寶寶說,「你看,承祐葛格唱歌給你聽耶!」

     總之,放輕鬆放自然,也許就是最好的胎教吧!

 

 

2011.4.22  8w產檢】哈囉!寶寶!

 

哈囉!寶寶!

今天是媽咪跟你見面的日子,我到醫院照了超音波,已經看到你的心跳了!當媽咪手上拿著檢驗師交給我的超音波照片,看到你的模樣,心裡真的好感動喔!你已經有形狀了,不只是一個小黑點,已經是個小圓球了,即使距離媽咪上一次懷孕已經5年半了,但是這種激動的心情還是沒有改變!
    為了好好的第一次跟你見面,媽咪還特別挑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幸運日來產檢,果然今天真的是我的好日子,能夠看到你好好的,那就太好了呀!而你,相信也會是我的幸運兒,我一直相信你是一個善緣,
而且是帶財的一個孩子(最近好幾次我都幸運的避開路邊停車收費,我都歸功給你呢!)

最重要的是,你將會跟媽咪一樣,我們都是射手座的喔!呵~~你知道的,媽咪是多麼以身為射手為榮!

我們12月初見囉!未來的7個多月,請多多指教囉!一定要乖乖的待在媽咪肚子裡喔!

                                          by  愛你的媽咪

 

 

2011.4.27  找出舊的孕婦裝

 

雖然目前還穿不到,但我已經翻箱倒櫃找出舊的孕婦裝,總共只找到3件,這3件實在是當年捨不得送人,才一直留下來的,其他比較平價的孕婦裝全都送人了,因為根本沒想到還會再懷孕啊!
    倒是懷孕後期及哺乳期的內衣褲一直都有保留著,畢竟這種東西沒辦法送人,只是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丟掉(那種尺寸生完後,根本不能穿啊!)現在剛好省了一筆錢(畢竟內衣也很貴的~~
    最近身體狀況還是一樣,除了稍微噁心和常常打呵欠外,並沒有太大的不適,尤其胃口好的很,中午便當都吃光光。哎!看來還是要稍微控制一下食量才行。

2011.4.29  累的很

 

前二天才說自己食量很好,這二天馬上破功。晚餐的便當,飯量大概只吃一半不到(但我有勉強自己多吃菜肉);中午也還好,胃口也普通,但是下午很容易餓就是了。
    還有就是疲倦,每天上班都好痛苦,因為頭腦昏昏的很難專心,只想著,如果現在能躺在床上休息一下該多爽!整個懶散啊!

下午回到家,以前我都直接忙著處理晚餐(煮湯切水果做麵包收衣服),現在我把一切事情拋下,先躺個20分鐘再說(剛好這段時間承祐都跟他外婆去運動還沒回家),因為真的好累啊!
     哎~~年紀愈大,愈沒體力,懷孕生子真的好辛苦!

 

 

2011.5.5  天生注定愛玩

 

肚子裡的這個射手座寶寶,注定就是個射手座愛玩愛趴趴造的個性,還在娘胎不到3個月,已經跟著全家從北玩到南了!哈哈!(4月初去台北宜蘭,當時才剛剛知道懷孕;5月初去墾丁,此時也不過9週大。)
    這次去墾丁,曬的很!我的日光疹雖然不是挺嚴重,但是尋痲疹又復發了,本來懷孕後這1個多月來,已經不再紅腫癢了,沒想到從墾丁玩回來,又開始冒出紅疹丘,哎!可能是去墾丁吃了海產,或是吃了一堆夜市小吃,或是純粹太累總之,真是對不起肚子裡的寶寶。

同時,我發現,平常在家動不動就噁心不舒服或是累攤的我,一出去玩,就什麼症狀都沒有了,大概是顧著玩,心思就不會放在懷孕這件事上,也就疏忽了任何症狀,但是一回來,馬上疲倦感又都回來了,哈哈,這意味著什麼呢?莫非是寶寶要我常常帶他出去玩嗎?
    會的!等到孩子長大一點,我們一定閒不住,一定會到處跑的。

 

 

2011.5.8  母親節

 

今年的母親節對我來說格外具有意義,因為我作夢都沒想到,竟然還有第二次當媽媽的機會。我跟老公都是不孕的體質,不然也不會結婚6年才生承祐,承祐5歲多才生老二。這二個孩子,真的都是上天的恩賜!
    目前還沒滿3個月(約10週),我也不敢張揚,同時也不敢去剪頭髮(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面的禁忌,但我自己給自己立下的規矩),只敢讓老媽知道(婆婆那邊還沒說),還有就是有試著讓承祐知道,媽媽肚子裡有個baby,不過因為肚子還沒大起來,他大概也很難理解吧因此承祐聽了以後,也沒有表現出很開心的模樣,或許他還沒有意識到,當哥哥是怎麼回事
    不過,當我聽到承祐說「媽媽,以後我會幫忙照顧baby的」,還是讓人感動到想要飆淚。

 

 

2011.5.9  加入餐桌對話

 

之前已經約略跟承祐提過:「媽媽肚子裡有個baby。」但是他似乎還沒有特別的感受(因為肚子還沒大起來啊~~)。
    今天晚上我跟承祐(下個月就滿5歲了)的餐桌對話,不知道為什麼,竟然一直圍繞著肚子裡的baby打轉。
    我先起了頭:「承祐,媽媽以後要去生baby,你要不要去婆婆家(即:外婆家)住1個月?」承祐:「不要啦,你叫爸爸去婆婆家接我就好了啊!我不要跟婆婆睡啦!」這孩子依賴性始終很強,睡覺一定要找爸爸媽媽陪(真希望老二能夠獨立一點!)
    接著他吃飯跟洗澡的時候,如果承祐又開始拖拖拉拉叫不動的時候,我就假意摸著小肚子說:「baby你看,承祐哥哥都不聽話,你以後要乖乖的聽媽媽的話,不可以像哥哥一樣惹媽媽生氣,知不知道?」承祐看到我這樣做,也跑過來,對著小肚子喃喃自語,說他也要跟baby說話!說說話也就算了,竟然還歪嘴斜眼作鬼臉說他在耍寶給baby看!

哈哈!這就是所謂的手足情深嗎?baby還沒出生,承祐就已經有哥哥的架式了嗎?
    總之,今天的晚餐,我跟承祐的餐桌對話,一直圍繞著baby的話題,甚至承祐還問我:「你生孩子會不會流很多血?」「你生完baby以後,禮拜六我要帶baby一起回阿嬤家玩。」「以後baby一歲生日的時候,我要送他生日禮物喔!」呵呵,這些都還很久的事啦~~先慢慢跟他洗腦囉~~

 

 

2011.5.10  忍住不吐

 

比起其他吐的七葷八素的孕婦們,我實在是幸運多了,跟上一胎一樣,我幾乎是不孕吐的,頂多就是噁心胸悶外加疲倦,其他的害喜症狀幾乎沒有;上一胎還有幾次是忍不住給吐了出來,這次到現在都還好,可是今天下班回家卻一陣又一陣的不適,差點要破功加油!再2週就可以度過孕期的前3個月!

加油!再2週(滿3個月)以後,我就要去剪頭髮了,已經3個月沒剪短了,對我來說已經到了忍耐的極限了(平常每個月都要修剪一次的說),尤其這幾天,爆熱的啊!整個頭和脖子很黏膩很不清爽啊!夏天真的很不舒服啊!

 

 

2011.5.13  褲頭變緊了

 

雖然我這次很注意控制體重,但似乎成效有限,最近很容易肚子餓,上午下午都要吃一次點心,有時候晚上熬夜看電視,也會肚子餓(因為離晚餐已經間隔3小時以上了),加上嗯嗯似乎不像以前那麼順暢,總覺得吃了那麼多進去,卻只排出一點點東西出來,其他的豈不都堆積在肚子裡嗎?
    所以最近覺得腰圍腹圍愈來愈大,並不是baby的關係,而是宿便啊!

現在穿褲子或裙子已經出現緊繃感了,雖然勉強還扣的上,但是很明顯感到變胖了(肚子都跑出來了),難不成,該準備去買孕婦裝來穿了嗎?
    PS前二天傍晚很不舒服的現象,這二天已經改善了,但是白天一樣很容易疲倦,精神很難集中,幾乎隨時隨地都只想躺下來睡覺。

 

 

2011.5.16  提心吊膽

 

今天是懷孕以來,首次提心吊膽的一天。

都是老公啦昨天叫我陪他一起打羽毛球(因為這禮拜公司要舉行員工比賽),我一時大意,就跟他對打了幾下,雖然只是很輕的揮拍,動作不敢太大,也不敢跑,但是,揮拍的動作對孕婦來說,還是太超過了,今天就嚐到苦果了,一上班,馬上覺得肚子不太舒服,好掙扎要不要回家臥床,我實在好怕會有什麼意外喔!
     哎~~以後我一定會乖乖的了,再也不敢做出危險動作了,畢竟年紀一把了,不像年輕美眉可以爬上爬下沒在怕的,我不行啊還是乖一點才好啊!

     PS題外話:我發現胖的人,懷孕真的小佔便宜,因為大家都不會察覺你是不是懷孕了(也因此不用躲躲藏藏或是說謊否認),頂多認為你是變胖而已,甚至因為多年來小腹一直都在,大家都直接忽略它的存在;最誇張的是,今天竟然還有同事說我看起來變瘦了應該是穿衣服的關係,只是大家竟然會無視於我的小腹存在,實在很扯。

 

 

 

2011.5.18  重頭學起

 

5年前當新手爸媽的時候,我們參考的書籍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當時覺得非常受用,很多觀念都是第一次接觸,雖然不見得全都照著做,但在當時,確實是很受用的工具書。

我還記得老公當年還買了好幾本,分送給同事和朋友;事隔5年,又要從頭來過,很多小地方都已經忘的差不多了,很多觀念又要從新學起。同樣的,我還是先到圖書室看看有什麼新的育兒寶典可以借閱?這一看不得了,原來,光是延續百歲醫師這本書的精神和概念,就有人另外也出書分享她們的經驗。

只能說,百歲醫師這本書實在太成功啦!至於本人這次會不會也跟著照表操課?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尤其是固定作息(睡過夜)、自己入睡、和製作食物泥這三項,這次一定要成功,千萬別像承祐,到現在快滿5歲了,還是很依賴媽媽的陪睡(雖然當時有成功訓練他睡過夜,但是始終無法自己入睡);至於承祐養不胖的身材,我也強烈懷疑是不是一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因為沒有買食物調理機,以致於一開始他並沒有吃到食物「泥」,一開始的飲食就影響了腸胃的吸收?(這些都只是臆測,沒有經過醫生的證實)
    總之,再次複習了別人怎樣帶小孩的經驗,感覺踏實一點,不過,這一胎看來也脫離不了照書養的命運啊!哈哈!

 

 

2011.5.20  12w產檢】5公分的小精靈,100分的大感動

 

哈囉,寶寶:

     敖了一個月,終於又到了跟你見面的日子,說實在的,平常不怎麼害喜的我,有時候都忘了肚子裡還有個你,壓根兒忘了自己是孕婦。想想當年懷承祐哥哥的時候,三不五時就摸著肚子跟baby說說話,而媽咪最近跟你的對話實在好少,對你實在很愧疚啊!

但是,當媽咪躺在診療台上,看著螢幕上超音波照出來的影像,那個小小的、動來動去的身影,心裡,莫名的,還是一陣陣的激動啊!

我的寶貝啊!已經可以看到你的頭兒、你的身體、你的手腳(雖然只是小小的白點)、甚至是身體上長長的脊椎,都好清楚!清楚的讓媽咪知道,你是那麼的真實!即使你是那麼小,只有4.87公分,還不到5公分呢!但是,看到你了,媽咪心裡滿滿都是感動!

     回想一個月前,來醫院照心跳,當時媽咪只拿到你的超音波照片,得知寶寶已經有心跳了,而這次,才是媽咪親眼看到超音波螢幕上的你,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啊!沒想到你已經在媽咪肚子裡快要3個月了(差個幾天就滿12周了),下次見面,又要等一個月呢!不過我相信,你一定也會乖乖的、平安的長大的!我們一起加油!

 by 愛你的媽咪

 PS今天的產檢,除了一般性的檢查和抽血檢查外,也是我多年來第一次站上體重計,因為生完承祐以後,多年來始終瘦不下來,所以我從來也不敢面對體重計,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體重到底是多少?(唯一可確定的是絕對突破65大關)直到今天產檢,不得不量體重,才知道,跟第一胎相比,同時期的我,現在比當年足足多了4.5kg,一開始就多了4.5kg,這一胎,我勢必得控制體重控制的很辛苦啊…】

 

 

2011.5.26  手足差幾歲?

 

在我的父母那一代,生孩子都是一鼓作氣,毫不拖泥帶水;我跟弟弟差2歲,我的叔叔嬸嬸們和姑姑(除了最小的叔叔以外),每個人也都生了2個,每次間隔2年,就連老公,家裡一共4個兄弟姊妹,每個也都是差2歲。可是時代在改變了,晚婚加上職業婦女的壓力,造成晚生子的情況愈來愈多,甚至,生了第一胎以後,又隔了N年才生第二胎的也大有人在。還記得5年前我生承祐的時候,那一年,辦公室裡有好多孕婦,其中有5個是生第二胎,而她們的二寶跟兄姐們都差了6歲以上,甚至還有人,老大老二都剛好同屆(也就是,當年同時生老大,事隔N年,又同時生老二)。
    今天在跟同事閒聊的時候,意外獲知同事小善存有了小三(此小三非彼小三,小善存跟老婆可是非常恩愛的
^^),大家知道後,每個都好驚訝(驚喜),因為他已經有2個漂亮女兒,而且老大已經10歲了,哇哈哈!那我還擔心什麼呢?老二跟承祐也不過差5歲半(雖然以後上學會差6屆),跟他比起來,小case~~
   
話說前幾天坐電梯也遇到挺著大肚子的人事主任青霞,雖然跟她不是挺熟,但是約略知道她的老大也已經讀小學三年級(或更高年級)了,也就是二個孩子也至少差了10歲,哇!現在是怎樣,流行差很多歲嗎?

不過,我們真的不是故意要隔著麼久才添老二,之前實在是生不出來(年紀大了呀~~),沒想到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的,孩子就來報到了,現在想想,也或許是現在生活逐漸步入軌道,心情比較放鬆吧(承祐小的時候,新手媽媽我非常緊張,精神始終緊繃著),但無論如何,不論手足差了幾歲,相信他們一定會相親相愛,互相陪伴而成長的。

 

 

2011.6.2  讓大家嚇一跳

 

辦公室裡有2 ~ 3個同事上禮拜已經知道我懷孕的事,但是還沒有廣為宣傳,所以仍呈現保密狀態;今天有十幾個人一起到台北上課,因為必須坐最早一班高鐵才來得及上課,意味著清晨5點多就得起床,6點不到,就得出門;所以到了台北,每個人都是一付睡不飽的樣子,此時大夥兒就吆喝著買咖啡喝,問到我,我說我現在不喝咖啡了有的人還沒反應過來,我就順勢說了,因為我懷孕了
    此話一出,現場同事每個人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哈哈哈,嚇到大家了吧!

看到每個人的當場反應實在好笑,那種驚訝,以及不可置信的模樣,會讓人以為上演整人節目,當然大家都替我高興,可是最直接的反應就跟我自己一樣,根本作夢都想不到還會有機會再次當媽媽(說白一點,就是年紀大了+小孩也大了,怎麼可能還生得出來?)
    下課後,晚上我特地去看看剛生完baby的馨心,看著她手上抱著熱騰騰的新生兒,才出生一個月的小花,一直不停的哭著討奶,而一旁3歲半的秉秉,好動的跳來跳去~~這就是我未來的生活寫照嗎?小的要餵奶,大的要陪玩,然後一個人包辦2個小孩的大小事(老公還去加班)!
    或許我該開始給承祐心理建設了,最近看過太多這樣的案例,媽媽去生產,老大突然之間找不到媽媽,感覺被遺棄,整個心理很受傷,就開始出現小番王或是小盧主的現象很難想像到時候我去坐月子,一個月不能陪承祐,他會不會也心理受創,然後出現行為退化啊
    一整個想太多,有空的話,還是先來煩惱羊膜穿刺的問題吧

 

 

2011.6.7   會是女生嗎?

 

目前大約懷孕3個半月,距離下次16周產檢還有2個禮拜,自從公開懷孕消息以後,最近開始有人在問,是男生還是女生?
    雖然我沒辦法給答案,但自己也是很想知道,所以一有機會就會求教於小孩半仙(是的~~人家說,小孩子的直覺是很準的),前二天同事柏君的女兒來辦公室探班,大夥兒圍著漂亮的小女娃,話題最後又回到我的肚子,柏君就問了她女兒,「阿姨肚子裡是弟弟還是妹妹?妳覺得阿姨的肚子裡是妹妹還是弟弟?」(為避免小孩子順著大人語尾回答,所以一連問了2次),結果小女娃睜著大眼睛,很害羞的回答,「妹妹。」這是第一個半仙的預測。
    昨天端午節的家族聚餐,承祐舅舅一家也趕回台南,席間承祐舅媽跟我說了一個秘密,她說,問了庭禎好幾次,姑姑肚子裡是弟弟還是妹妹?庭禎都很篤定的說是妹妹,重點是她回答的很確定喔!哈!這是第二個半仙的預測。
    今天則有另一個同事美美,覺得我似乎皮膚變好了,「所以這胎應該是女生哦!」這是第三個半仙的預測。
    一連3個大小半仙都猜是女生,難道真的會是如此嗎?我自己則是認為還是有可能會是男生的,理由是,這胎的孕徵跟懷承祐時頗像的,都不太會孕吐,也沒有特別改變飲食的偏好,皮膚狀況也差不多(自認沒有變醜或變美),人家說,二胎的症狀不一樣,代表二胎的性別是不一樣,因此反面解釋,二胎的症狀一樣的話,是不是就代表二胎的性別相同呢?
    不急不急,再過一陣子就會知道了,其實只要孩子健康平安,男生女生都好,都是寶啊!

 

 

2011.6.16  聊媽媽經

 

最近跟朋友淑閔在聊媽媽經,尤其是懷了二寶以後的生活,我覺得她的文筆很好,所以就整理一下,把它貼上來(文中的人名地名等,均為化名)。
--------------------------------------------------------------------

寄件者:小芬

收件者:白鳥俐子


Dear 俐子:

剛剛上你的部落格看,才發現這個天大的好消息,真是太意外了,恭喜恭喜啊!原來你們瞞了我們那麼久!

連續看了幾篇你網誌上的文章,想說你還有空看育兒的書喔。我記得我懷ㄚ頭時,也是很注重胎教,每天看書、聽佛經,結果ㄚ頭生出來也是很難帶。懷老二時,因為根本沒空看書,而且還要大呼小叫吼小孩,完全沒有胎教可言,結果老二還比較愛睡覺,比ㄚ頭好帶多了,完全驗證了「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這句話啊!

    對了,你還有缺孕婦裝嗎?我家還有耶,不過是轉了好幾手了。我是請朋友使用完再還給我,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借給你喔!

    生老二坐月子時如何照顧老大,的確是個難題,那時候我是請我媽媽南下坐鎮,晚上陪ㄚ頭睡覺,早上保母一樣來照顧ㄚ頭,兩個人輪流替換,也可以偶爾帶ㄚ頭到醫院來探視我們。如果你找不到人手幫忙,要不要考慮找到府作月子的阿姨幫忙?我朋友就是這樣,而且他本來想找彭婉如基金會的,沒想到太過搶手,根本登記不到,輾轉才請朋友介紹到適合的人選,所以你如果有此打算,不妨先去基金會打聽一下,如果合適也可以提早預約。

    大概就這樣,目前就想到這些,如果到時還有什麼媽媽經,再來交流一下吧!

  by 小芬


 

寄件者:白鳥俐子
收件者:小芬

 

    呵呵,因為前三個月還不能講嘛也不是故意要隱瞞的,年紀大了,要低調一點啊!

孕婦裝的確很需要,因為我當初已經把所有的東西都送人了(像是嬰兒床推車等等)。這禮拜天我們會去妳們家附近,如果來得及我就去找妳拿,如果來不及,再麻煩妳寄給我(貨到付運費即可),謝啦^^

其實這次懷孕不會太累耶!能出去走走見見老朋友,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累呢,呵呵!(8月第一個禮拜承祐學校放暑假,還在想說,要去哪裡玩呢!)

這次我應該還是會去月子中心吧!還好承祐現在大了,白天去幼稚園,晚上就把拔在家陪他(至於他的晚餐,可能要麻煩我媽媽幫忙),假日就帶回阿嬤家,我是這麼預計啦但是怕到時候他還是會黏我,吵著要跟我住月子中心,那就麻煩了。

我一定不會在家裡坐月子的,因為我是勞務命,在家裡是閒不下來的,只要看到髒亂,一定會忍不住下去整理的。

順便問一下,現在請育嬰假,是有給薪的,還是沒有給薪的?現在是不是有6個月的育嬰假,同時還有薪水可領? 

 

寄件者:小芬

收件者:白鳥俐子

 

原來你也是服膺三個月不能講的習俗啊!不過這個習俗好像也是近幾年女明星紛紛懷孕後才聽說的,像我阿母就說,阿這個習俗怎麼以前都沒聽過?其實我也不信,因為這個習俗沒有科學根據,可是如果不跟大家講,我覺得才危險呢!因為大家如果要你一起搬重物(可能我們公司比較多粗活),你又不能,人家會覺得你不合群,又或是別人不小心拍你肩膀打招呼之類的,所以我覺得不講反而危險哩!

    這個週末我家老公都要去上課,所以我要在家帶兩隻,你們大概什麼時候到呢?如果直接來家裡比較方便吧,順便看看還有什麼可用的。本來是想把那些嬰兒用品留給我姐的,不過愈來愈覺得希望渺茫,唉,畢竟她已經是超高齡產婦,看來一切只能隨緣了。

    如果你家把拔可以在你坐月子期間帶老大,那就OK,只是這樣就沒人陪你坐月子啦,之前我家把拔都是每天到坐月子中心陪我睡覺,這樣也比較安心一點,不過每個人有不同的考量啦,我是覺得坐月子那個月能多休息就多休息吧!畢竟滿月後,回到家裡,才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

目前請育嬰假只有前六個月有育嬰津貼,不是全薪喔,不過至少健保部份,政府還有繼續幫你負擔,一樣只要繳自己負擔的部份即可,如果是其他原因的留職停薪,政府就不幫你負擔,我知道的就這些,詳情你可以請問人事單位。

  

寄件者:小芬
收件者:白鳥俐子

 

    孕婦裝拿回去試穿了嗎?都能穿嗎?真不好意思,那些孕婦裝都有點舊了,有些是我自己的,有些是朋友的,可是都過了好幾手,所以比較舊了,還請包涵哪!

    對了,上次有跟你提到羊膜穿刺的事,我之前懷老二時是去找謝醫師做的,本來還想去台北找柯滄銘檢查呢!你也聽過他吧,BBH上很多媽咪推薦,不過後來覺得就近就好了,加上謝醫師也蠻讓人信賴的,所以就決定找他了。

    對了,每一家醫院做羊膜的費用都不一樣,可是健保補助的金額卻是固定的,所以你也可以多多詢問一下。我剛懷老二時雖然還未滿34歲,不過16 ~ 18週時,已經超過34歲了,幾經考慮下,還是選擇做羊膜穿刺。你去做羊膜穿刺時,最好找老公一起陪你去,因為做完後要稍做休息,你自己最好不要開車回家,做完2 ~ 3天內要請假在家休養,盡量臥床,不要起來勞動做家事、提重物等等,總之就是要多多休息,那2 ~ 3天內要請老公多擔待,多多分擔家事和照顧小孩了。

    你育嬰假的事情已經問完人事單位了嗎?其實育嬰假不是假啦,因沒有領薪水啊!所以應該說是育嬰留職停薪啦!育嬰津貼也是去年才開始的,只有前六個月本俸的六成薪。 

    你上次來我們家時間太短了,都沒辦法好好聊聊,本來想跟你好好聊聊媽媽經,和家有二寶的甘苦談,總之啊,要請你家老公有心理準備,以後他得多多擔起照顧小孩的責任,不然媽媽一個人真的分身乏術啊!我還記得老二出生後那半年的生活,真的是水深火熱,暗無天日啊!不過你家承祐5歲多了,離手離腳了,應該不會太混亂,可是手足間的爭寵吃醋還是難免啊!尤其他已經獨當家中的小王子五年多了,唉唉唉,有問題到時候再聊吧。

  

 

寄件者:白鳥俐子

收件者:小芬

 

謝謝啦~~孕婦裝只有1 ~ 2件太小不能穿,其他都ok,而且不會太舊啊,我覺得保持的還不錯啊!讓我省了一筆治裝費,真是感謝!

    我們應該不會特別跑去找名醫檢查啦!應該就近就在產檢的醫院找產檢的醫生做羊膜穿刺啦!一切平常心。上一胎還有專程去找謝醫師做高層次超音波,這一胎,我老公說,2D 4D 都免了,反正也只是看看嬰兒的樣貌而已,那些光碟片以後根本都不會拿出來看就省下來好了(差別待遇啊!)

    育嬰假的事也還在考慮啦!我老公是說,反正前6個月可以領錢,不請白不請,但我是認為,如果真的找不到適合的保母,我再來慎重考慮自己帶啦!

    關於照顧小孩,我是看的很開了,老公根本沒有時間幫忙,現在都是我一手擔起照顧承祐,以後應該也是我自己要自立自強(嗚嗚~~我只能指望承祐懂事一點,能多少幫忙一下。)

    下次有機會再去找妳們聊,或是妳們有來台南,也可以來找我們,呵呵,媽媽經永遠也聊不完呢!

  

寄件者:小芬

收件者:白鳥俐子

 

    3D 4D產檢的確是噱頭看外貌而已,沒有什麼產檢的必要,不過高層次超音波不一樣,它可以看到寶寶的內部器官、骨骼、心臟血流等,我覺得蠻有參考的價值啦,畢竟大家都想確保寶寶的健康無虞,像我在A醫院只有做過一次高層次,聽說健保也只有給付一次,謝醫師那邊則是每次產檢都是高層次,他解說也很詳細,所以我們才會兩邊跑,只是兩次都沒在那邊生產,有點過意不去啦!誰叫他們離我們家太遠,又不是母嬰親善醫院。

    我記得我們在A醫院的月子房,一天2,500元,包六餐,三餐正餐,三餐點心,還包含照顧小孩,我覺得在醫院有正規的醫師和護士照顧,這樣的費用還蠻便宜的啦!而且A醫院強調母嬰親善,堅持餵母奶,也有護士來做衛教,房間也很大,一房一廳,只是裝潢很樸素,不過房間大,訪客來訪時也不覺得擁擠,不知道台南有沒有這樣的婦產科兼坐月子中心呢?

    唉,有了二寶就不一樣了,你現在可以一人照顧承祐,到時候二寶出生,小的哭,大的鬧,你一個人只有一雙手,該先抱哪一個啊?或許你們兩個小孩年紀差的遠,承祐比較不會鬧了,我還記得我出醫院的第一天,一踏進家門,ㄚ頭看到我手上抱小的,就大哭大鬧也要我抱她,一哭把手上抱的老二也吵醒了,爸爸也哄不定ㄚ頭,結果小的哭,大的鬧,兩個人吵鬧成一團,唉,真是夢魘啊!

    我們公司還有同事說,他抱老二妹妹回家時,老大哥哥就往妹妹的鼻子揍一拳,哇,真是精彩啊!聽說兩個人也差快4歲呢!唉,這些也只能到時候再說了,希望你承祐夠大了,不會跟老二爭寵了,唉呀,我好像不能繼續恐嚇孕婦了,要讓孕婦保持心情愉快才是。

    懷了二寶是件好事啊,總之先享受一下這段甜蜜的待產時光吧!

  

寄件者:白鳥俐子
收件者:小芬

 

    妳還有沒有留謝醫師的電話?我再來考慮看看要不要去做一次高層次。

    看到妳描寫出院的第一天,我差點笑出來(希望到時候,我自己千萬不要也淪為別人的笑柄),的確,二個都哭著要妳抱的時候,妳要先抱哪一個?

    不過我自從懷孕以後,已經沒有抱過承祐了(把他高高抱起來的那種),他應該也習慣不用媽媽抱了吧(希望如此),但是因為他很黏我,我也很怕到時候,他會有失落感(因為沒有媽媽陪他),所以現階段我要開始加強他的獨立性。

其實現在他都會自己跑來親我的肚子,然後說要跟baby說悄悄話,也會說要給baby禮物等等,儼然一付大哥哥的模樣,就不知道等baby出來後,他還能不能維持這樣的哥哥風範?

    還是妳們比較好,已經快要好命了,接下來我還得熬個好幾年咧接下來我還得熬個好幾年咧

  

寄件者:小芬

收件者:白鳥俐子

 

    謝醫師的電話:xxxxxxxx

我懷老二時,也跟ㄚ頭告誡過不能再抱她了,她也能理解,如果真的要人抱就會去找爸爸。坐月子期間他去醫院看老二時,也是一副友愛聽話狀啊,誰知道回到家的第一天,才剛進門咧,都還沒坐下,就吵著要我抱,她大概也察覺到以後的日子不一樣了,她再也不是父母唯一的掌上明珠了,小孩的心思是很敏感的,大人雖然不說,他們也能察覺出氛圍的變化吧!

    幸好之前有先跟她溝通過,老二出生後跟媽媽睡,ㄚ頭跟爸爸睡,所以她還能接受不能跟媽媽一起睡了,雖然現在反而會吵著要跟我一起睡,可是我實在不敢讓他們睡在同一間,因為兩個會一直玩,吵得我睡不著啊!

    所以你們以後要怎麼睡呢?如果也要分房睡,那就得先跟承祐心理建設,免得之後他又不能平衡,那一段日子真的很苦啊,尤其我家老二又很黏我,每天都要我抱他,前一兩年真的常常在吵架,為了小孩照顧和家事分擔的事吵個不停,我家老公雖然也會一起幫忙,但是太累太煩的時候,他也會發飆,說為什麼要讓他那麼辛苦?為什麼我不能想辦法自己解決?還說有錢就能找人來幫忙帶小孩啊,他都沒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等等。可是我上哪裡找人來幫忙啊?有錢也不知去哪裡找啊?找了又一定能安心嗎?爸爸能說他要工作,他要有自己的時間,那媽媽呢?媽媽就完全沒有退路,得一肩扛起嗎?唉,這個社會還是認為照顧小孩是媽媽的天職,在怎樣都是媽媽的責任。爸爸只要按時拿錢回家,不嫖不賭,願意偶爾帶帶小孩,就是偉大的爸爸了。

    說真的,老二剛出生那一段混亂期,我也曾想過為何要生老二?明明就快出頭天了,又生了一個老二來搗亂生活,不過等他們大一點,看他們會一起玩的時候,又會覺得好欣慰,幸好有生兩個小孩,讓他們彼此有伴,我還曾經一度覺得小孩真的好可愛,萌生如果我再年輕幾歲,說不定再拼個老三的念頭,真的很瘋狂吧!小孩真的就是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啊!可愛的時候真的讓人好疼愛,不乖的時候又想好好痛打一頓,這種矛盾的心情應該只有為人父母者才能瞭解吧!

 

 

2011.6.17  16w產檢】自己一個人去

 

自己某些程度上是很依賴老公的,依賴他的保護和幸運來罩我,感覺有他在,一切都可以逢凶化吉,所以上醫院或是外宿,一直以來都習慣有他,可是總有需要自己獨立的一天,當他真的走不開的時候,我還是得習慣一個人上醫院。

記得懷承祐的時候,老公拿了全勤獎,每一次產檢他都有到,現在懷老二,才第3次去產檢,他就缺席了,實在也不能怪他,公司產線出問題,這裡拜已經連續每天都加班開會到10點(回到家還沒吃晚餐),今天(禮拜五)真的走不開,也不能強求。

還好今天只是例行性檢查,標準的作業程序:驗尿、量身高體重血壓、衛教、照超音波、醫生看診。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我一個人也ok,但下禮拜安排作羊膜穿刺,他就一定要陪了。

今天晚了一點去報到,結果等好久,下次應該早點去,才能早點看完。照超音波時,看到baby的小手捂在二頰,然後2條腿還交叉橫跨(這是什麼姿勢啊?哈哈哈),檢驗師看了以後,初步判定沒有水腦的現象,但是大家最關心的性別問題,她今天還是沒給答案,可能週數還不夠,她不想太早公佈吧不急不急,下周抽羊水,一檢查馬上立知分曉。
    對了,上個月產檢的抽血檢查報告,這次一併出來了,一切都正常,包括自費的SMA(肌萎症檢查),也都正常,不過今天的血壓量起來有點低,才100/57,看來要多補充鐵質和營養了。好消息是,這個月來,我的體重都沒有增加!雖然肚子大了不少,穿起孕婦裝,看起來好像六七個月的肚子,但是我的體重都沒增加耶!這樣最好了,只有baby長大,媽媽千萬別長胖啊!
PS超音波下的baby週數15w0d

 

 

2011.6.23  17w產檢】羊膜穿刺檢查

 

來了來了,高齡孕婦最害怕的一天來了,雖然很怕,但是羊膜穿刺檢查還是得做,沒辦法,誰教我們要當高齡孕婦!
    事前爬了文,也問了好多朋友,大家都說不會痛,頂多比抽血打針痛一點點;也有人說那根針好粗啊,扎到肚皮裡很可怕啊!不管怎樣,這都不是我在意的,小孩都生過了,還會怕區區的打針嗎!我在意的是它的風險性,因為將近一個月前,跟同事美鳳聊天的時候,她說她一個朋友,抽完羊水隔天就流產了!我當場有嚇到,追問她在哪裡做的?不問還好,一問之下,就是我去產檢的那家醫院!
    所以這一個月來,我一想到抽羊水這件事,心裡始終忐忑(雖然一方面也是怕痛啦我承認!)可沒想到今天的整個過程,讓人意外的有點驚喜,相信會是這個孕期讓我很難忘的一天。
    首先,依照約定,8點半就到醫院報到(羊膜穿刺檢查一般都會安排在早上進行),那時候醫院還在做前置性的準備工作,845分進入超音波室,先做例行性的超音波檢查,檢驗師一邊掃描,一邊介紹:「這是胎兒的頭這是肚子這邊是大腿骨,現在155天,151公克他正在翻身這個是DD…

「是DD嗎?」我跟老公同時驚呼出聲,太不可思議了!

「是啊,是DD,很明顯啊,這個是生殖器啊!」檢驗師操作著超音波,說實在的,我實在看不懂到底哪裡很明顯了?
    初步檢查完、也去櫃檯繳錢以後(扣掉健保補助2,000元,另外還要自費約5,500元),就回到門診區等待,等了好久,至少30 ~ 40分鐘吧,才輪到我進去。這段期間,因為還沉浸在「竟然是DD」的驚訝裡,讓我忘了待會兒要抽羊水的緊張情緒,而是一路跟老公笑著討論起「怎麼可能會是DD?每個人都說是妹妹!」老公應該很失望吧!畢竟當把拔的,都很想要一個女兒來撒嬌,何況,男孩子實在太皮太吵了,一個已經受不了了,二個不就吵翻天了!但是我私心還是喜歡男生,不是說女兒不好,長遠來看,女兒還是比兒子顧(娘)家,但是為了我個人的不成文的理由,聽到是DD時,我真的很高興啊!
    總之,一路等到叫我進去的時候,我才又開始害怕起來,才開始認真的意會到,要來真的了;丟臉的是,都已經躺到診療台上,護士也都幫我繫好圍巾(以防消毒優碘弄髒衣服),我才舉手問護士說可不可以去尿尿?此時醫生剛好走進來,當他知道我因為緊張而想尿尿的時候,似乎有點哭笑不得,最後還是沒下去啦,因為不是真的很想尿,只是緊張罷了。

當肚子覆蓋上手術布的時候,心裡還真是百感交集,但已經到這個地步了,只能勇敢面對了。

整個過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快啊!大概只用了半分鐘左右(頂多1分鐘吧!)就抽完了,下針的時候,其實也不會很痛,是會有一點感覺啦,但是不是痛的感覺,反而是偏酸的感覺,有點像是,針灸!而且針筒也不像我想的,是那種2、30公分長的針,並不是!頂多比抽血打針的針筒粗一點罷了,親身體會過了以後,我可以大聲的說,羊膜穿刺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高齡孕婦們,放心的懷孕吧!
    還有一件很幸運的事,就是今天竟然是醫院裡的王牌醫師林大欽幫我抽羊水的,林醫師每次看診的預約人數都是80幾個,再加上現場掛號的人,根本就快破百了,同事寶慧當年讓他產檢的,就曾經待到晚上11點多才回家,沒辦法,大家都想讓最好的醫師產檢,結果就是要等很久;而沒想到,今天竟然是由他幫我抽羊水(我一直以為會是我的產檢醫師來做),那種感覺,就好像抽到讓柯滄銘醫師親自幫你做羊膜穿刺的感覺一樣,感覺非常幸運呢!畢竟這是有風險性的檢查,大家都希望讓有經驗的醫生來做,不是嗎?
    總之,一切過程都很順利,回到家也乖乖臥床休息,雖然下午臥不住,到客廳半臥半躺的看了2DVD,但一切以休息為原則,甚至我連明天都請好假在家休息呢!這幾天,可以的話,要多臥床,不能操勞,不能提重物,肚子不要用力(例如:用力嗯大便),如果有出現腹痛、發燒、出血等狀況,就要馬上就醫,這些都是做羊膜穿刺該注意的地方。此外,我個人會建議:

(1)老公還是陪著一起去比較好,不要自己開車往返,有老公幫忙會好一點。
(2)如果本身有感染現象(不管是發燒,還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泌尿道感染),最好先跟產檢醫生討論一下,再決定適不適合抽羊水?或是需要延期?
(3)還有,可以的話,穿免洗褲去吧!因為消毒碘酒塗滿肚子後,難免會滴到身體其他部位,內褲會弄髒啊!

 

 

2011.6.24  blue就快有新主人了

 

昨天去做羊膜穿刺,做完後,我很乖的在家休息2天,昨天還有乖乖的躺在床上大半天,今天就躺不住了,因為總不能一整天都開冷氣吧而台南這幾天還是悶熱,躺在床上,整個背都是濕的。

話說昨天臥床的時候,瞥見旁邊放著承祐的blue玩偶,我心裡微笑的想著:blue就快要有新主人了,那,candy呢?

話說承祐有3kaloo玩偶,分別名為:大老鼠、bluecandy。其中承祐最寵愛的就是大老鼠,從小抱到大,也咬到大,哈哈!至於bluecandy,則像是他的小妾,平常大都是被打入冷宮,只有想到的時候會去抱一抱它們,所以這胎打從懷孕後,我就跟承祐商量:「以後blue或是candy送給baby好不好?」承祐也大方的說好:「如果是弟弟,就送他blue,如果是妹妹,就送她candy。」(果然不是他的最愛,送的很大方~~
    現在知道這胎是弟弟了,也就是說,blue即將有了新主人,那,要不要幫candy也找一個新主人呢?昨天臥床的時候,實在是因為太無聊了,所以我竟然開始胡思亂想,想像有沒有可能再生老三?

算一算,結婚6年好不容易才生承祐,等到老二生出來的時候,承祐也已經5歲半了,間隔這麼久,可見得我們是多麼的不容易懷孕生子,但是既然都能蹦出老二出來,老三似乎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哈哈,真的是臥床太無聊了,才會想這些有的沒的。

當這瘋狂的念頭一出來,我那理性的頭腦馬上務實的提出警告,應該不可能啦!因為我跟老公都是超高齡父母了,老公超過40歲了,我也將近40了,這胎生完,如果還有下一胎,連我都會超過40歲了,也就是說,等到小孩子20歲的時候,我跟老公都已經是60歲的老人了!哎呀!光是想到這裡,我就頭皮發麻突然有點後悔沒有早點生小孩(是說,原本也是一直都生不出來啊!)

一想到我們60幾歲才能去參加孩子的大學畢業典禮這一點都不好玩,著實讓人當場洩氣,打退堂鼓,不生了!但是轉念一想,移居澳洲的小叔叔和嬸嬸,他們不也是40幾歲了,才接連著生下老三和老四嗎?他們隻身在外,沒有幫手沒有奧援的情況下,都願意多生幾個了,我又有何顧慮呢?何況,生了孩子,是要給他們手足有個伴,在他們的人生中,就算父母年長,不能常常陪著他們闖蕩,但是,在他們一輩子的人生中,卻是有手足能夠一路相伴啊!
    呵呵,一想到這兒,肚子裡的baby悄悄的動了一下(編按:這禮拜以來(15w),已經略有感受到胎動,但是這一、二天開始比較明顯),你是在回應媽咪什麼呢?

 

 

2011.6.28  哥哥第一次陪產檢

 

我們一向安排禮拜五晚上產檢,主要是配合老公下班的時間(禮拜五可以比較早下班),而偏偏禮拜五晚上承祐要上跆拳道,所以至今他也沒跟過。今天是因為上禮拜做羊膜穿刺,醫生說一個禮拜內要回診,所以臨時安插了這次產檢,也趁機帶承祐去看看超音波底下的弟弟的模樣囉^^
   
其實我很懷疑他看懂多少?電腦螢幕一片黑白,他真的看的出來baby的樣子嗎?事後問他在醫院的時候看到了什麼?承祐是這麼回答我的:「有啊,阿姨把漿糊塗在你的肚子上面,然後拿一個圓圓的機器在肚子上面按一下,就可以看到baby的頭啊、手啊、身體啊」噗~~還漿糊咧~~
   
不過以後應該也不會常帶這小子去產檢吧這小子就像蟲一樣
到處扭來動去的,根本不肯乖乖坐好,哎~~如果男生都是這麼皮,那以後日子難過囉

 

 

2011.7.14  顧不得胎教也要看動作片

 

媽咪打從幾年前開始迷上CSI之後,就一直是忠實觀眾,好在它們分店很多,輪流播出最新一季的節目,倒也能持續這麼些年,讓我們這些影迷每個禮拜都有精神糧食可補充,後來胃口愈來愈大,除了CSI,也多少會挑一些AXN頻道的其他影集來看,像是數字搜查線、美女上錯身、到最近的痞子雙雄及檀島警騎2.0等等;其中最讓我喜愛的當屬24小時反恐任務,當時(幾個月前)也是誤打誤撞,不小心轉到這個影集,一看上癮,連老公這麼忙的人都跟著我一起當電視兒童,可見真的好看!我還記得當時播出的是第8季最終行動,看那片名,感覺好像是完結篇,所以播完後,整個好失落,好想去錄影帶店把前面幾季,一股腦租回來看個過癮(不過也只是想想而已)。
    沒想到,今天,又是誤打誤撞的上網查詢某個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間,竟然發現AXN又再重播24小時反恐任務第7季,實在太幸運了!這下可以省下租片的錢啦!太開心啦!
   是說二寶在肚子裡跟我看這些警匪動作片,好像也不是太好的胎教,但沒辦法,阿母我就是愛看這些啊!別人都在看韓劇,偏偏我就是愛看美國影集(大概從小看馬蓋仙養成的習慣吧),也只好委屈孩子了,在肚子裡就要跟著阿母的心情上下起伏;是說當初懷承祐的時候,每天聽佛經和水晶音樂,結果他也沒有比較乖比較好帶啊所以應該沒差吧(自我安慰中)。

 

 

2011.7.15  20w產檢】這也未免太好動了

 

今天是一個月一次的例行性產檢,傍晚的時候還下了傾盆大雨,還好晚上雨勢小了,可是沒想到今天看診的人卻好多啊!光是排隊等著照超音波就等了1個半小時,從出門到回家,足足花了2個小時
等到天荒地老啊!
    今天的重點就是看上次抽羊水的報告,過關了!23對染色體,沒有多一條也沒有少一條,最後一對清清楚楚的畫著一條長的X和短的Y,也就是,確定是弟弟啦^^,不會翻盤啦!這樣也好,確定是男生,就可以開始來想該取什麼名字了。

雖然今天看診的人很多,可是照超音波的時候,檢驗師還是很仔細的做掃描,不會隨便照一照就趕人,是說今天弟弟也太好動了,手腳一直揮舞,沒一刻停的,是在跟我們打招呼嗎?哈哈!而且雙腳很配合的整個打開,清清楚楚的露出小gg給大家看;更好笑的是,小手動來動去,甚至還去抓小gg,檢驗師看了也不禁好笑。總之,今天整個很活潑就是了。

其實這1個月來,胎動已經很明顯了,只是隔著肚皮,我都不知道原來他動的這麼厲害,我還以為只是輕輕動一下,原來不是的,原來在肚子裡竟然可以這麼大動作,如果有電影旁白,我想,大概就是「放我出去!」之類的吧^^
   
今天開始,也利用胎兒的頭圍、腹圍和大腿骨長度,來測量他的大小重量,算起來,已經回到正常受孕計算出來的週數,也就是有20周了,重量也有345g(上個月做16周的產檢,胎兒大小只有15周,還因此修正了預產期往後延1個禮拜,現在看起來,應該可以回到正常的12月初了),更讚的是,阿母我這個月來只胖了0.5kg,比起懷孕前,也總共只胖了1 ~ 1.5 kg。弟弟真的很體貼媽咪,知道我不能過胖,總之,這胎生完,說什麼也要瘦下來!

 

 

2011.7.31   孕期感冒

 

感冒了上禮拜從阿里山玩回來,禮拜二晚上就覺得喉嚨不太舒服,禮拜三最慘,整個人難受到極點(趕緊call老公早點下班回家照顧承祐);接下來三天,身體慢慢調整跟細菌的對抗,體內的細菌排的很慢,所以每天都處於鼻塞鼻涕聲音嘶啞的狀態,而且右上牙床又再痛了,依照以前的經驗,大概就是鼻竇炎了,雖然每天猛灌熱檸檬水,但是痰就是排不出來(沒有吃藥果然很慢),很討厭!

昨天(禮拜六)晚上就沒有回婆家了,一個人留在家裡,狠狠了睡了10個小時,早上起來,精神好多了,不過體內病菌還是有,以我自身的經驗,感冒一次至少要拖上一個禮拜才會好,沒辦法,年紀愈大,復原期就愈長。其實這二年來,自己的身體已經比較進步了,還記得剛生完承祐前二年,新手媽媽的焦慮緊張,外加睡眠不足,讓我每二個月都要中獎一次,當時實在很慘!
    今天一個人在家還是猛灌熱水,喝的滿身大汗,一個早上換了2 ~ 3件衣服,加油!趕快好!接下來承祐放暑假,還要出去趴趴造呢!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出去玩的本錢啊!

 

 

2011.8.12  24w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今天跑了2趟醫院,大醫院規矩就是特別多,自費檢查和健保給付的產檢硬是要分開做,所以今天掛號2次,白天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晚上做一般的產檢。

平常產檢是由檢驗師做超音波檢查,而自費的高層次(俗稱2D)則由醫師親自操作超音波,看的比平常的產檢還要仔細,費時約30分鐘,最主要就是檢查胎兒的器官,像是有沒有水腦、有沒有兔唇、以及心臟是否正常等等。當然醫師也會逐一告知胎兒的各個器官(例如腎臟等等),不過我們只看的懂大概啦,反正重點是聽到醫生判斷的結果,到目前為止應該都沒問題,真是謝天謝地,又過了一關。
    不過晚上產檢時,尿蛋白沒有過,因此被醫生提醒要注意飲食,不能吃太鹹,以免引發高血壓或是子癲癇症,看來,前陣子出去玩,大餐和零食吃太多了(外加麥當勞午餐),所以不但尿蛋白沒過,連體重都一下子增加1.5kg(短短一個月以來就胖這麼多,好慘!)這下子真的要節制啦!
    今天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候,弟弟還是一樣把二隻手舉高擋在臉上,我發現他真的很愛把手擋在臉上耶,好幾次的產檢超音波都是這樣,希望2個禮拜後照4D的時候,他能配合一點,把手拿開一點,這樣才能清楚的看到臉部啊!
    PS  baby的超音波大小:23w5d,體重約690g。

 

 

2011.8.26  26w產檢】照4D & 體重破千

 

2個禮拜前做了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醫院附送4D一次(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費用全包了),就來看看弟弟的模樣吧^^。不過,一如上一胎的經驗,這4D照,通常只是參考用,baby生出來的模樣根本差很多啊^^
   
今天弟弟不太配合,大概是因為媽咪早上5點就醒了(昨晚太早睡了,哈),所以捱到快10點的時候,他已經昏昏欲睡了,因此今天照超音波的時候,他都不太動,就算檢驗師拼命搖肚子,他還是無動於衷;而且更慘的是,弟弟把手腳都擱到頭上了,整個擋住臉了,檢驗師盡了最大努力,也只能拍到側臉;甚至媽咪還去外面走動並且喝點甜飲,還是沒有用。一個早上一共照了3次,他大少爺手腳就是不移開

1次照的時候,還很明顯看到小臉皺了一下眉頭,表情有點不爽,似乎在說,不要吵我睡覺啦。是說當我看到列印出來的照片的時候,還真的有嚇一跳,因為跟哥哥承祐5年半前,所拍的4D照片,超像的啊!就連小手擋在臉上方,只能拍出側面照的角度,都一模一樣!不知道是當媽媽的直覺還是錯覺,總覺得兄弟2人長的好像喔^^

至於我的體重跟2個禮拜前一樣,沒有變重,還是維持比孕前胖3 ~ 3.5kg

 

 

2011.9.6  好餓

 

快要進入孕期中後段,近來胃口大開了!記得上一胎也是這樣,到了某個階段,胃就像無底洞,怎麼填都填不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好愛吃Buffet(而且吃的心安理得,絲毫不會有罪惡感,哈),而且有一次,早上吃了麥當勞的早餐套餐,豬肉滿福堡之類的,吃完以後竟然毫無飽足感,實在有夠誇張的!
    昨天晚上太早睡了(9點陪著承祐,竟然不小心就睡著了),睡到半夜12點多,竟然餓醒了!也或許是冷氣太強,冷醒的,但總之,一醒來,就是感到飢腸轆轆,睡意全消,只好起床找東西吃。哎喲,真怕之前苦苦控制的體重一下子破功啊!
    話說回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都會偷吃宵夜,總感覺弟弟晚上踢的特別起勁,白天就還好,難不成這小子會是個夜貓子嗎?那以後阿母我可是沒有好日子過了呀

 

 

2011.9.7  睡了一整天

 

Today is not my day

一早就因為鼻子過敏,在辦公室裡哈咻個不停(冷氣太強了),頭昏腦脹之際,又接到幾通不愉快的電話,唉整個早上忙忙忙,等到中午過後,突然驚覺:ㄟ,今天弟弟怎麼這麼安靜!
    下午就開始密切注意胎動,可是,平靜一如早上,這實在不像這小子的作風;到了下班時,心裡已經開始擔心了,回到家,馬上吃了一顆布丁,想說吃點甜食,看看baby會不會比較好動,結果還是沒用,一點感覺也沒有。

晚上7點,一邊催促著承祐趕快吃晚餐,承祐還傻傻的問為什麼?我說因為等下要去看醫生,因為弟弟都不踢,媽媽會擔心。一邊打電話催老公早點回來,原本後天才要產檢的,但我心裡實在不放心,今天不跑一趟醫院是不行的。

就當我收拾好餐桌、晾完衣服,準備出門,晚上810分,突然,肚子裡的小傢伙像是突然醒了似的,開始手舞足蹈了當時我就坐在客廳,抬頭瞄了時鐘,沒錯!810分!

弟弟竟然睡了一整天,晚上8點才醒來!

厚!又回到平常的大動作了,又感受到小子熱情的掄動了,這下子我總算放了一百個一心了!5分鐘後,老公到家了,在樓下打電話上來,要直接帶我去看醫生,承祐搶著接電話,看著他童言童語的跟把拔講著:「我們不去看醫生了,啊因為弟弟有在踢了,媽媽說不用去看醫生了好,掰掰!」看了不禁好笑,承祐就是這麼愛講話,弟弟呢?以後該不會愛睡覺吧今天白天幾乎感受不到他的動作,真的嚇死我了。

 

 

2011.9.9  28w產檢】白白餓了一睌

 

今天應該是作28週的產檢,但是超音波照出來的週數只有27週過3天,baby重約1,106g,看來,這2個禮拜以來,弟弟沒有太大的成長,倒是媽咪一個月內又胖了將近1公斤,總體重增加約4.5kg,也就是68.5kg

事前在12月小兔子媽咪討論區,看到許多媽咪在28週產檢的時候,都作了糖尿病的篩檢,據說要空腹喝糖水,所以今天我還特地禁食,午餐過後就不敢吃東西(平常下午會吃點心,晚上6點半吃晚餐),餓了好久,晚餐也不敢吃,結果到醫院又因為人多,等了好久,沒想到醫生竟然沒有很鼓勵我們作這項檢查耶!還說平常就有測血糖,如果有異常再進一步檢查妊娠糖尿病即可。

真是的!沒想到不用作這項檢查,今天算是白白餓了一睌!

此外,上次產檢尿蛋白沒有通過,今天還是一樣,雖然醫生說是輕微,而且我也沒有高血壓(甚至血壓偏低),但還是要注意飲食,不能過油過鹹(這點對於外食族的我們來說,實在不容易控制)。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今天照超音波,竟然發現弟弟頭朝上,胎位不正!

老天!怎麼會這樣啦!雖然還有2個禮拜的觀察期(一般來說,要30週過後胎位才會固定,之前的話,胎兒還是會隨時移動位置),但是我還是希望寶寶自動自發的轉正啊!

 

 

2011.9.16  真沒用,走不動

 

最近身體變的很累又很虛,前幾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沒來由的一陣暈嚇死我!回家趕緊灌一瓶雞精(是血壓偏低嗎?或是貧血?)這二天來台北上課,本想利用晚上出去逛逛,可是從住宿地點要走到捷運站,至少要15分鐘,突然發現,我連這15分鐘都沒辦法走,一想到捷運站人潮洶湧,還要在偌大的捷運站換車光想到我就頭皮發麻,最後,只在附近巷弄隨便逛逛,前後走走停停花了40分鐘,沒想到,晚上回到房間,竟然出現咖啡色分泌物,嚇得我馬上臥床,整晚都睡不安穩。

哎!千萬別給我出狀況啊!剩下不到3個月了,要加油啊!

是說這一個月跟上個月差好多,上個月感覺還輕輕鬆鬆、健步如飛,這個月(滿7個月)卻動不動就喘,一顆肚子壓著胸口,彎也彎不下腰、蹲也蹲不下去,更別提要把腳抬起來穿鞋襪的動作,都做不到了呀!還有,手也無縛雞之力了,只要包包稍微有點重量,肚子就感到硬硬的,反正,現在的我,感覺像個廢人似的,什麼都做不了。

 

 

2011.9.21  30w產檢】又胖又腫

 

最近很明顯感受到肚子大的不像話,整個都頂到胃了,所以心口常有灼熱感,但是吃太飽會不舒服,吃少一點又好餓,真是很難耶
    另外,肚子一大,動作不敏捷也就算了,現在連起個身或翻個身,整個都好難受喔腳也出現水腫,反正,前面好日子算是過完了,接下來只會愈來愈辛苦了。

2張照片一比較,很明顯就可以看出這1個半月來的變化,好驚人喔!才短短1個半月,竟然腫成這樣!

今天是30週的產檢,超音波下的baby週數也是30週,baby重約1,568g ,我的部分都還算正常,羊水量也okB肝篩檢也過了,除了體重增加太快(跟2個禮拜前的產檢相比,短短2個禮拜竟然胖了1.5kg!)現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胎位不正!

老天爺~~我萬萬沒想到自己竟然會遇到胎位不正,我一直以為理所當然就是要自然產啊!從來從來都沒想過有可能會碰上剖腹,我不要啊!

今天開始要來認份的做膝胸臥式運動了,我有信心弟弟一定會把頭轉下去的。

現在已經變成2個禮拜產檢一次了,感覺時間過的好快喔!而且今天的衛教竟然是告知產前準備以及產兆、產程等分娩注意事項,甚至連住院該帶什麼東西都一併告知,講的好像快要去生了(明明還有10週啊~~)可是到現在,嬰兒用品都還沒開始準備,這樣會不會太混了一點啊哎,不管了,先去做膝胸臥式再說

 

 

2011.9.22  終於可以睡床鋪了

 

這幾天比較涼了,早晚都有涼意,所以這禮拜開始,晚上可以不用吹冷氣睡覺了,也意味著:我可以回到床鋪去睡,不用一家子擠在和室打地舖了。

之所以會選擇在和室打地舖,還不都是因為承祐,他的睡姿實在不像話,一個晚上可以從房間的左邊滾到右邊,當初(2歲半)就是因為從床鋪摔過好幾次,後來才決定打地舖,又爲了省冷氣電費,只好全家陪他一起睡和室了,即使今年我懷孕,也捨不得另外開一間冷氣,所以還是捧著肚子睡地板,熬過了這個夏天,現在總算可以回到床鋪好好睡個覺了。

是說之前肚子還小,還可以忍受硬地板的不適,自從滿7個月以後,肚子像吹氣球一樣,大的不像話,躺地板上,真的不好睡,這二天回到床鋪,真是太舒服了呀!對孕媽咪來說,一張好床真的很重要呢!

 

 

2011.9.29  好喘好急躁

 

肚子像吹氣球一樣膨脹的厲害,整個人的生理和心理變化的也很厲害,行動不便就不用說了,總之整個肚子很不舒服,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卡個大肚子,怎麼姿勢都不對;胃也被頂的不舒服,現在沒什麼胃口吃東西,因為稍微吃一點,就胃脹;但是又常常肚子餓,只能少量多餐了。

還有現在開始會喘了,也很容易累,感覺肚子裡的孩子正大量吸收母體的能量和血氧含量,所以會累、會喘、甚至很怕會突然暈倒。上禮拜我還特地教承祐說,萬一媽媽昏倒了,你要怎麼做(ex:先去跟鄰居求救,再去找管理員伯伯等等),而且還不敢鎖門,就怕他不會開鎖,沒辦法出去求救。總之,常常下班回家後,就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快虛脫了!此時,如果再遇上承祐拖拖拉拉的叫不動,讓我一再念東念西的,那真的會讓人抓狂!

這個禮拜以來,感覺自己情緒失控的次數愈來愈多了,似乎每天都在吼小孩(雖然從來都是這樣,但近來特別暴躁)。承祐也倒楣,動則得咎,每天都看到媽媽抓狂的瘋模樣,我實在也是百般不願意,可是在極度疲累及不舒服的狀態下,還看到孩子這個也不會做、那個也要人家提醒、動作又慢、一句話要叫好幾遍厚!這時只覺得孩子真是不爭氣不長進,好希望來個眼不見為淨啊!
    說穿了,還是這顆大肚子在搞怪,就快滿8個月了,還得跟它相依為命2個月,還真難熬

 

 

 

2011.9.30  魂飛魄散

 

才剛說過,這幾天特別不舒服,沒想到昨天又發生慘事

昨天真的超累的,雖然也跟平常一樣上下班,但不知為何就是特別沒勁;晚上等承祐吃完飯,收拾完餐桌,已經8點了,正想喘口氣,小子卻又犯了老毛病:叫他刷牙叫不動。既然叫不動,我就算了(若是平時,早就發飆了,但昨天累到沒力氣吼小孩),我自己就自顧自的去刷牙,然後,就當我精神渙散的從浴室走出來冷不防小子就躲在門邊「喝」一聲嚇我!

我當場跌坐在地上,嚇的痛哭失聲、大口喘息、魂都嚇飛了!其實承祐是在跟我玩的,他平時也是這樣跟我玩,但平時我早就知道他躲在旁邊嚇我,早就識破他的詭計,也不會真的被嚇到,但昨天,我毫無心理準備,完完全全的被嚇到了啊!

嚇到腿軟,一直號哭(大概也是藉機發洩這些天來的疲累),然後就趕快去臥床了,我想,如果今天是懷孕初期所發生,孩子可能就流掉了;現在是懷孕後期,雖然比較沒有流產的危險,但相對的卻有早產的危機,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就這樣,從昨天晚上8點一直躺到今天早上,算是好好睡了一覺。承祐也知道自己做錯了,很不安的一直圍在我身邊,想要幫我做些什麼,但其實啊他只要自動自發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對我最大的幫忙了。總之,小子一整晚都陪著我,也黏著跟我一起睡,似乎想要確定媽媽好好的。而我雖然睡了好長一覺,卻是做了惡夢,夢到為了某種理由(正當的理由),竟然要把承祐的頭皮切下來(好可怕,不是嗎?可是夢裡沒有半點血腥),只不過,在頭皮上直線畫了幾刀以後(像是剝柚子皮似的),卻沒辦法把頭皮拆下來,只好放棄,然後叫老公趕快回家,幫頭上的傷口上藥。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恐怖的一個夢,哎!大概這陣子我壓力又太大了吧

 

 

2011.10.5  32w產檢】胎位還是不正

 

好吧~~我承認~~這二個禮拜以來,我並沒有很認真的作膝胸臥式運動。

書上說一次要做10分鐘,可是我大概只能撐個3~5分鐘,就氣喘吁吁了,根本沒辦法維持那個姿勢那麼久的時間,所以,我就很駝鳥的每天跟肚子裡的弟弟信心喊話,希望他能很神奇的自己轉正胎位。可是,奇蹟沒有出現,今天產檢,胎位還是不正。

除了胎位問題,還有尿蛋白也是不及格,被醫生建議飲食還是要控制一下,而且超音波下的baby週數又小一週了,照出來只有31週大,重約1,730g,哎~~枉費這陣子我還是很勤勞的打酪梨牛奶和喝西瓜汁(牛肉也沒少吃啊),結果baby還是小了一點,大概是因為近來胃口也不大,稍微吃一點就飽了(畢竟胎兒頭在上面,頂到胃啦),所以不但媽媽的體重沒增加,連baby的體重也增加不多。

對了,原本我都是禮拜五晚上去產檢(等老公下班後一起去),但上禮拜因為有事,改成禮拜三下午產檢,結果發現平常白天產檢的人,少了好多,大約40分鐘就可以離開了,若是週五晚上,排隊待檢的人好多喔!有時候光是排隊等著照超音波,就至少得等上40分鐘,再加上門診排隊沒有1個半小時出不來,實在好浪費時間喔!我看以後都改成禮拜三下午好了,雖然這代表著,以後都要自己一個人去產檢了

 

 

2011.10.6  放縱一下

 

昨天承祐腸胃型感冒,下午提早離開學校回家休息,從下午一直昏睡,睡了將近12個小時以後,今天凌晨3點總算睡飽了,一醒來就是跑來找我,當然我早有心理準備,所以昨天晚上不敢戀棧深夜沙發電影院(看DVD),盡量早點休息,但是半夜3點醒來的滋味實在很痛苦,陪他不到1小時就投降,還是回房間睡回籠覺比較實在。

只不過睡的不怎麼安穩,不知道夢到什麼,只覺得出了一身冷汗,枕頭整個濕的,而且,醒來的剎那,莫名其妙的以為自己的肚子不見了(變平了),嚇的我趕快摸摸肚子,發現還是圓滾滾的,這才放心;不過,這樣一來,我也被嚇醒了,再也睡不著了。是說愈到後期,反而愈有得失心,再也不像早期的一派自若那樣的輕鬆了。大概我的壞習慣又犯了,又變的緊張兮兮的了,或許是害怕恐怖的生產過程吧

不管了,這二天決定好好的放縱一下自己。繼昨天自己去肯德基大啖炸雞薯條之後,今天突然好想喝波霸鮮奶茶,打從懷孕後就沒有這麼豪邁的大口喝茶了呀雖然沒有很忌口,沒有說完全不碰咖啡因的飲料,但是我還是很節制的每次喝茶都以「口」計,喝個幾口就算滿足了;但今天,突然好想自己抱著一大杯波霸,喝個過癮!

哎,還有2個月要撐好難熬喔

 

 

2011.10.19  34w產檢】體重破2

 

好快!2個禮拜一次的產檢又到了。這次拿到入場券了,弟弟的體重2,261g(超音波週數約34w),破2千總是讓媽媽安心許多,不過,離足月還有1個半月,寶寶千萬要耐心等候啊!
    好消息是我這次的尿蛋白過關,明兒個可以放心的跟同事去高雄吃大餐囉
^^。而且這1個月來,我的體重竟然沒有增加@@,吃的喝的全都被弟弟吸收掉了(不枉費我花錢買滴雞精喝呢!)真是太好了,寶寶健康長大就好,千萬不要胖到媽媽啊!(因為太開心,產檢回到家,馬上喀了2個小可頌,哈哈!)
    壞消息還是胎位不正,之前都是頭朝上的,今天竟然變成橫臥式。之前寶寶的頭在12點鐘方位,今天變成在9點鐘方位,這樣是不是代表他還在運動?拜託下次是不是可以轉到6點鐘方位呢?

今天還做了胎兒生理評估(就是藉由超音波看看胎兒的呼吸心跳手腳的活動力等等),也做了宮縮測試。說到宮縮,打從昨天開始,突然變的很容易宮縮,之前都不會這樣的,這二天卻變的有點異常,肚子特別容易緊繃,硬的讓人不舒服。醫生說,要多休息,也只能再觀察了。

有件事本來不想提的,但還是稍微帶一下好了。昨天開始宮縮變的厲害,巧合的是,昨天早上是在惡夢中醒來的,夢到自己去產檢的時候,醫生看著超音波螢幕,一片空白,就說胚胎沒有了,要盡快處理掉。我一聽到寶寶沒有了,當場痛哭失聲,夢中那種椎心刺骨的痛,醒來後還是難過到不行。是不是因為做了惡夢,所以連帶的身體也變的不適呢?

 

 

2011.11.2  36w產檢】停滯不前

 

嗚嗚嗚~~今天產檢回來,好難過喔~~都沒有一項好消息,整個讓人好沮喪喔~~

照生理期推算,這個禮拜應該要進入36週了(之前產檢的超音波週數也都差不多大小),但是今天弟弟在超音波底下量起來,竟然只有2,118g,相當於只有34週大小,甚至比2個禮拜前測量的重量還略小。

雖然檢驗師說明,是因為不同的超音波儀器,本身就會有誤差,但這誤差也未免太大;何況2個禮拜以來都沒有長大,也著實讓人擔心的了。事實上,到了後期,胎兒成長停滯的話,眞的不是好現象,有可能代表著母體的子宮腔不適合寶寶的成長。醫生囑咐我可以多吃澱粉類,以增加胎兒的重量,不過,坦白說,現在食量(食慾)真的不好,總覺得肚子頂到胃,吃了一些東西就撐飽了。
    另外,今天也被告知羊水量偏低,之前每次產檢都正常的(標準值至少在8cm以上),竟然今天變成偏低的狀態(只有7.9cm),檢驗師提醒我要注意有沒有漏羊水的問題。天哪!難道我一直以為的漏尿現象,原來是在漏羊水嗎?

當然,胎位還是不正,但是現在這已經不是最嚴重的問題了,比起來,我現在更擔心寶寶的成長狀況啊!好吧!接下來要來努力喝甘蔗汁、喝牛肉湯,希望下禮拜產檢能有好消息!

 

 

2011.11.5  拼命吃

 

拼了拼了!自從禮拜三產檢,得知寶寶進度落後之後,媽咪我就開始努力的實施增肥計畫,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控制體重,實在是寶寶頂到胃,吃了一點點東西就飽了;加上每天晚上回到家忙東忙西忙小孩,等到吃晚餐的時候,早已累的食慾全無,所以一直以來,晚餐真的吃不多,有時候就跟承祐分食一個外賣便當(有沒有這麼省啊),也難怪孕期到現在(約9個月),我竟然只胖了8 ~ 9公斤

所以禮拜四開始大吃特吃,禮拜四晚上自己吃完一整個便當,禮拜五中午吃老騎士牛肉咖哩飯,禮拜五晚上吃阿銘牛肉麵,今天禮拜六中午也是吃牛肉麵(承祐大姑姑自己煮的牛肉),三餐之外,上午及下午各增加點心(餅乾或麵包)伺候,哼哼,我就不相信這樣的養豬計畫,還養不胖小孩。

還有因為羊水量偏低,所以這幾天也拼命喝水,每天都是開水+甘蔗汁(或酪梨牛奶)+黑麥汁白天至少2,500cc以上(不包括晨起的第一杯溫開水及晚上的喝水量),雖然因此造成三不五時就要上廁所尿尿,但總不能因為怕上廁所麻煩而減少喝水量啊

總之,再怎麼辛苦也就這最後一個月了,就跟他拼了!

最近聽到好幾個早產以及令人難過的寶寶的案例(有一個還是夫家親戚),更讓我不敢掉以輕心,每天都在跟弟弟信心喊話,拜託,足月足重再出來啊!

 

 

2011.11.11  37w產檢】持續追進度

 

這一個禮拜以來,狂吃猛吃,總算有了一點成效。雖然我自己一個禮拜以內就胖了1公斤(但總體重還沒破10kg),不過,弟弟同樣也是有在追進度,一個禮拜內長了約350g,不錯不錯,有聽話!超音波底下的弟弟,量起來約2,549g,約35週半的大小,雖然還是稍微落後1週多,但比起上禮拜產檢,整整落後2週比起來,這禮拜已經算是很進步囉!

此外,羊水量也慢慢恢復,上次只剩7.9cm,今天也有10cm了,雖然還是不多,以致於弟弟在肚子裡都沒有變過姿勢,始終維持著「頭朝上,脊椎在媽咪的肚子左側,臉朝內」這樣的一個姿勢,想來剖腹是逃不了的命運了

不管了,先把弟弟養大隻再說,接下來這個禮拜也要拼命吃啦!

 

 

2011.11.15  小床就定位+食量紀錄

 

老公終於把嬰兒床組裝好了,個性急躁的媽媽我,心裡總算放下一塊大石頭了。畢竟我早已經把該洗的嬰兒服裝、該消毒的奶瓶等,全都準備妥當了,我能做的全都做了,就只差一個小床還沒搭起來,總感覺少了什麼,心裡頭實在很不安。如今,看著臥房裡擺上一張小床,再舖上墊被,好舒服的感覺,就算隨時要生也不怕了。
    是說別人的東西特別好用。承祐看到小床,眼睛一亮,竟然說要他睡那裡,今天晚上竟然就真的自己爬進去睡小床,實在太好笑了吧!這麼大的小孩,竟然屈在這麼小的空間裡(何況他自己小時候根本不太愛睡小床,硬要跟爸媽擠大床的),儘管他嘴上念著:好像睡在籠子裡喔~~但他最後還真的在小床裡睡著了!到底要不要把他抱起來,回他自己的地方睡覺啊?看他整個身體都碰壁了,實在很擠的感覺啊!

今天身體感覺特別不舒服,baby的胎頭頂的我右上腹部好痛,是不是最近一下子吃太多,把內臟都撐大了?又或者是今天坐辦公桌一整天,太累了?總之,今天晚上肚子特別緊,早早把承祐打點好,就趕緊上床休息,家事等睌一點再弄吧~~真的好想每天下午都請假回家睡覺喔~~現在頂著大肚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只有躺著最舒服了。真的,我現在連看電視都是採用側臥的姿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胎位不正的關係,所以姿勢特別難搞啊?

說到食量,真的有必要紀錄一下這二天吃了什麼,以後看到這篇,一定會覺得太好笑了(我是在餵豬嗎?哈哈)。上禮拜五約了同學明芳,去吃吃到飽的火鍋,那就不用多說了,當天中午嘴巴沒停過,東西拼命塞、肚子拼命裝,甚至到晚上產檢的時候,都還不會感到餓,可見那天中午吃的有多麼夠本的了;然後,昨天中午喀完一整盒滿滿的炒麵之後,看到同事敏嘉送來的愛心菱角放在桌上,手一癢,又是一顆接著一顆的剝完並且吃光了,那一袋菱角少說也有半斤,我竟然一口氣吃光了(而且才剛剛吃完一大盒炒麵),食量實在驚人!因此,當今天的午餐送來之後,我看到那牛肉捲餅僅僅一小盒(跟我心中的想像落差太大),當下心都涼了半截,這哪夠我塞牙縫啊就算再加一碗酸辣湯,還是不夠啊總之,平常這樣吃,也許還可以有個七八分飽,但現在根本滿足不了我的胃口,我可不想下午3點就餓昏在辦公室裡,因此,三二口解決了牛肉捲餅和酸辣湯以後,我又悄悄的溜出去覓食(如果被同事知道一定很丟臉),路上隨便找家美而美,又再買了一個漢堡來吃,吃完整個好滿足啊!

這樣才對嘛!不過,因為又出去一趟,今天的午休也泡湯了,難怪晚上那麼不舒服

此外,這二個禮拜以來,連續好幾天都買酪梨牛奶來喝,上禮拜買的酪梨,只熟成了一顆,所以還是去買現成的果汁比較及時(也方便多了)。是說現在酪梨好貴,記得暑假的時候大概100元就可以買到3 ~ 4顆,但現在2顆就要將近150元,也難怪水果店的現打果汁,一杯750cc就要75 ~ 85元,畢竟已經不是量產的季節了,雖然貴,但看在孩子份上,還是得買來喝了。反正現在一切以孩子為重,就不要太計較花錢了,何況這些都是小錢,也沒必要省這個費用,真希望這個禮拜弟弟也能跟上禮拜一樣爭氣,最好再增加個350g,這樣才不枉費阿母犧牲身材和形象的拼命吃。

 

 

2011.11.18  38w產檢】備戰狀態

 

今天上班的時候好剉喔!好怕快要生了!因為早上醒來之前做了個夢,夢到我去產檢,醫生說我可以準備生了,就幫我把胎頭轉下來,變成正胎位,以便讓我自然產,然後就在醫院待產,等著產兆出現,可是等了好久,就是沒有一點產兆,就這樣一直到夢醒,還是痴痴的等著待產。

如果說夢境都是跟事實相反的話,那麼,夢中變成正胎位,就代表著我還是胎位不正,而夢中遲遲沒有產兆,就代表著我隨時都可能會生!所以今天上班很沒安全感,就怕在辦公室裡有個什麼萬一。
    晚上產檢,弟弟已經來到2,816g了(比一個禮拜前長大約260g),醫生評估體重已經足夠,所以已經可以生了,因為必須剖腹,基於安全考量,他不希望拖太久,所以,就是下禮拜了!可能禮拜一進辦公室把事情交代一下,就要準備去生小孩了!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啊!9個多月一下子就過去了,即將又要重新開始把屎把尿擠奶餵奶的昏天暗地了

不過,還是很感恩弟弟這一路以來,都很貼心的沒讓我太過難受,就快卸貨了,心情很複雜,卻又不知從何說起,現下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這就是為人母唯一的心願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哲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