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哲和哥哥今年都是新生,

一個小一、一個國一,

想當然耳,媽媽比較擔心升國一的哥哥,

畢竟承祐 (12y3m) 從小自主性就不好,

媽媽很怕他上了國中以後,課業跟不上、人際關係陌生、甚至也擔心他在學校被欺負,

總之,最擔心還是他的功課。

當心思放在承祐身上太多的結果,就是忽略了承哲其實也是新生,

新的學校和新的環境對他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我是真的太疏忽他了。

私以為他很勇敢、很獨立、天不怕地不怕、像個小霸王似的;

更以為他一路看著哥哥念完小學,早已知道小學是怎麼一回事,也知道媽媽不會因為他考試成績不好而罵他;

所以我都放心的以為他進了小學以後應該沒有壓力(更何況現在再教的ㄅㄆㄇ早在幼稚園他就都學會了)。

沒想到我錯了!

像他這樣的孩子,

心裡有壓力也不敢說,外表裝的一副強悍,其實內心很脆弱。

 

我會發現不對勁是上個禮拜六(9/15)開始,

我發現他一直不停的說要去尿尿,後來我認真的紀錄時間,大約每隔不到10分鐘他就要跑廁所(有時才5分鐘他就說要尿尿),

我有點嚇到(今年辦公室的年輕工讀生才因為腎臟病變開刀,讓我驚覺原來洗腎不是老人的專利),

一直跑廁所絕對不是好現象,

可是我也不敢叫他憋尿,

所以還是安慰他,想尿尿就去尿。

因為禮拜六禮拜天,他除了回阿嬤家,也沒去別的地方,所以在家裡尿尿都不是問題(萬一人在外面、甚至塞車在高速公路上那就尷尬了);

這個禮拜一禮拜二,晚上在家裡也是勤跑廁所(白天就不得而知);

禮拜三(9/19)晚上有上直排輪,

我看的出來他那天溜的很放不開(當然囉,當有尿意在,一定很難放心的全力下去衝刺),

上課全程1小時40分鐘內,前後也尿了4次,平均每20分鐘尿一次,

時間有開始拉長,所以我也慢慢比較放心一點,

畢竟情況如果再不改善,可能真的要就醫了。

 

今天(四)晚上在家的活動時間,我發現他已經不再勤跑廁所了,

可以慢慢拉長到30分鐘以上才去尿尿;

我也不再對他的尿尿表現出訝異或緊張的神情,刻意漠視且淡化他對尿尿這件事的在意程度,

反正就是回到一般的常態,想尿就去尿,不用刻意算時間,也不用刻意忍到一定時間才去。

然後再慢慢跟他引導,問他是不是覺得上小學不好玩?是不是覺得老師很兇?還是會害怕考試?

我也一再跟他強調,考試考不好,媽媽一定不會罵你。

「可是阿公會罵我。」

最後他才講出心裡的癥結點,

原來現在他讀半天,外公中午接他回去休息,下午午睡起來會幫他加強功課(二年級以上的程度,包括背九九乘法等),甚至要考試,

阿公又很兇,他因此產生了壓力。

 

我知道老爸對他期許很高

他認為承哲很聰明,所以想要好好栽培,也不免塞了很多的東西給他,

當然老爸是一番好意,但是對孩子造成心理負擔也不是好事,

不過,熬過了心裡這一關,應該將會是一種突破與成長;

就好像,我現在一直在等他心理建設成功,這才準備讓他進直排輪菁英班(不然,岱煒哥哥打從好幾個月前就一直要他參加了),

說實在的,這麼小就要面對嚴峻的操練,沒有強壯的意志真的做不到啊!

 

話說回來,

經過這次頻尿事件,讓我更不敢輕忽孩子的生理與心理,

不應該以為承哲比同齡孩子成熟而輕忽他的感受,

也剛好昨天在小牛家長群組裡,看到采潔媽媽po文說采潔早上都哭著不去上學…

才警覺原來很多孩子上學都有壓力,不容輕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哲 小一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