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校面對最多的就是同儕問題

我對於學校求學環境不會太要求

所以我們不刻意選擇私校

但,打從去年開始,我就有注意到,同儕的素質似乎不怎麼ok

一個小四或小五的孩子,滿口髒話,一開口就是 [e04],這樣的同儕環境,真的適合嗎?

 

承祐回家也會講

說他們同學很多人都把 [x] [xxx] 當作口頭禪

我雖然要求他一定不能講,但耳濡目染下,難免也會變成脫口而出

是的,他就曾經在上美術課的時候,因為水彩滴下去滴到褲子,情急之下就脫口而出 [x]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大驚小怪,南部孩子 (尤其又是男生) 會把這些當口頭禪也沒什麼大不了

可是我就是不能接受啊...

 

 

還有

他們同學雖然不至於出現霸凌現象

但也會有一些粗魯的對待

像是,一拿出餅乾,同學們就蜂擁而上搶食,也不問過主人就搶成一團

這時候,要不要拒絕? 要不要捍衛自己的權益? (都讓同學搶光了,自己吃不到一半)

就好比這陣子鬧得沸沸騰騰的果凍筆事件 (某校學生帶了一枝200元的果凍筆去學校,老師認為不妥而規定全班不准帶)

很多很多的事情需要學習去面對

很多很多的情緒需要學習去處理

 

 

除了學會說不,也要學會分辨好惡,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深交,有些人可以當好朋友,有些人只要點頭之交就可以了,不需要一味的討好每個人

再包括,在學校文具難免不見,到底是自己粗心弄丟? 還是同學刻意取走?

或是自己弄壞了別人的玩具或文具,要怎麼處理?

今天承祐才跟我說,他不小心弄壞了同學的玩具,其實他也不確定是不是他弄壞的? (因為一群人一起玩,也不一定是他)

雖然不確定是自己的錯,但既然有這樣的懷疑,就是一件事情壓在心底

心裡不會好過,過了一個月還是懸念著

今天講出來,我也教他該怎麼善後,該賠償就賠償 (也要看損害程度不是一味的當凱子),應該會讓他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學校就像小型社會縮影

以後要面對要處理的狀況更多

現在,媽媽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教他了

希望你受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祐 小五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