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愈來愈受同儕影響力的影響了,

也就是,同學間的話題和流行,都是牽動著孩子的心繫所念,

也因此,回到家會吵著要買這個要買那個會吵著要我讓他玩手機玩電腦...

因為, [同學都在玩,他們下課都在講傳說對決,我都沒有玩,都沒辦法跟他們一起聊];[現在合作社在賣史萊姆,大家都在買,我也好想買一個];[同學都在玩魔術迷宮,我都沒有,所以都要跟人家借,大家都在玩,都輪不到我,人家OOO都已經第六關過了好幾次,我連第三關都不會過,媽媽我可不可以去合作社買一個?]

 

從三四年級時期流行的小樂高忍者到去年五年級剛開學最夯的寶可夢寶貝球到今年年初人手一只的指尖陀螺再到現在的魔術迷宮,學校合作社儼然是孩子世界裡流行的殿堂,創造出各種新奇有趣的新玩意兒,

而為了不讓孩子跟社會脫節 (?),所以阿母也捨得拿出銅板讓他入手這些小玩具,

並不是太貴重的物品,我們也不是買不起,但,真的要這麼做嗎?

如果孩子能因此心存感謝那也就算了,最怕就是買給他了,他卻還是一樣不會改善自己的脾氣和個性,還是一樣動輒得怒,那,就讓我覺得心寒覺得真不值得 (可是氣歸氣,終究還是不忍心而答應買給他)。

 

這幾天有好好的跟承祐開導,

人生慾望無窮,要想清楚什麼是自己真的很想要而且又很需要的?

我也要他回想一下,過去買了這些玩具,有哪些是持續在玩? 有哪些是玩了一陣子現在就被當成垃圾堆在角落?

同時也開導他的金錢觀,

從小沒讓他匱乏過,不曉得父母賺錢的辛苦,甚至阿嬤出手大方,隨時給他100元當零用錢,以至於他總覺得自己的存錢筒裡還是有錢的,甚至於他總覺得喜歡的東西他就想要買,這是不對的。

其實阿母我也要檢討,

我對孩子的予取予求會不會太軟心而讓他更不知節制?

甚至,當他下一步進而要求要手機要電腦... 要如何拒絕? 真的要拒絕? 還能拒絕多久?

 

 

0525-1

0525-2

052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祐 小五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