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成長過程中
父母都會擔心他被欺負
尤其像承祐這麼瘦的孩子
更容易成為頑劣小子欺負的對象
該怎麼辦?

這事不是沒發生過
每次回阿嬤家
隔壁的小堂哥就愛來捉弄承祐
每次承祐都氣的哇哇叫
每次都得由白鳥媽咪出面嚇止對方
雖然哥哥只是好玩,並無惡意
但是他的行為還是傷害了承祐的幼小心靈

我一直不想太放大這種事情
因為不想讓孩子變的過度受保護
但是卻一直沒有很好的處理
因此
特別與網友們一起討論
聽聽大家的意見
大家給了我很寶貴的意見
特別收錄下來
希望隨時提醒自己
教育是隨時隨地的
也希望自己日後能更有智慧來處理這類的事情

===============================
【白鳥俐子】
孩子跟鄰居小孩玩
如果被欺負
你們會怎麼出面?

其實也不是真的被欺負
只是隔壁的大哥哥,拿了承祐的腳踏車去騎
但承祐不肯借他 (因為他很討厭那個大哥哥)
又搶不回來 (身高年紀差太多)
所以就哭著跟我求救

這時
要不要出面?

說實在
看到承祐哭的委屈
心裡也難過
但是
又不能一輩子保護他
總不能每次遇到問題都幫他出面解決

該怎麼辦?

跟對方的父母講?
因為鄰居都是親戚
而且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並不是打人或什麼)
似乎不需要小題大作

但是承祐他自己的車子,他不願意借人
似乎也該尊重他的決定
或許
下次我會牽著承祐的手
一起去跟大哥哥說清楚
請他還車
而不是我幫承祐出面
讓承祐躲在我身後哭
===============================
【mandy】
如果是我一定馬上把車要回來
他又不是承祐的親哥哥
怎麼會擅自搶別人的東西
再講不聽就跟他媽說
應該就會約束自己的孩子了
(但是也有那種放縱自己孩子欺負人的媽媽)
不過我是很保護自己孩子的那種媽媽
社會上本來就大欺小
強欺弱
我們的孩子現在才3歲居於弱勢
我是覺得還是需要媽媽幫他們擋些危險啦!
===============================
【米媽】
在借的過程中我就會提醒哥哥,弟弟還沒有說要借你玩,你不能擅自騎走他的腳踏車喔!
我會試著當倆個人之間溝通的橋樑,承祐要學會分享,哥哥要學會尊重弟弟的意願
但哥哥如果執意搶走弟弟的腳踏車...
那麼我就會出面將腳踏車收回。
我是覺得這個時候想到一輩子保護的問題還太早,承祐才3歲,這時期還是依賴父母的時候,雖已聽得懂大人在教什麼,但並不是全部都能吸收進去吧!
承祐是個獨立個體了,每個人要學會尊重他,就連父母本身也是。
而哥哥會仗著自己人高馬大或又是哥哥的身份來強取承祐的腳踏車...
我想這對哥哥而言也是個偏差行為吧
孩子有事需要父母的幫忙並不代表寵溺,一台腳踏車沒啥大不了
頂多再買一台送給鄰居哥哥不就行了!
但問題還是沒解決,今天是腳踏車往後是什麼呢?
白鳥媽是應該要出面保護承祐替孩子建立自信心才對!
以上是米媽個人想法啦~
===============================
【白鳥俐子】
我另外補充一下
因為都是親戚
對方是承祐的堂哥
他本身是有比較調皮
大家都公認的
他騎走承祐的腳踏車純粹就是捉弄
因為已經快高年級了(暑假過後升小五)
身高那麼高,根本騎不下那台小車
他也是騎走一下
很快就會還我們
但是
就是騎走的一煞那
承祐馬上急的哭出來
小哥哥就會很得意,捉弄成功
對方父母不是不知道兒子的調皮
但是
真的不是太大不了的事(以大人的角度)
只有身為承祐父母的我們
才會站在承祐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

以前我的做法都是:
由我出面把車子要回來
順便把小哥哥訓一頓
承祐看到車子要回來了
就不哭了
可是我愈來愈覺得
都是我自己出面
好像也不對
好像變成承祐只知道用哭的,媽媽就會幫他解決
我才會有這樣的困擾

還有
那個小哥哥真的是調皮的過頭
講不聽的那種小孩
所以
試著跟他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
【米媽】
那白鳥媽,下次那位堂哥在這樣捉弄承祐的話,
妳要告訴承祐,哥哥覺得你這樣哭很好玩,他就是喜歡你這樣哭才會一直搶你的腳踏車!
你越是哭哥哥就會越喜歡,媽媽幫你把腳踏車要回來也沒用呀!
承祐你已經3歲了,可不可以告訴媽媽教教媽媽怎麼做才好呢?
哭不能解決問題,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好嗎?
(不管承祐有沒有想到辦法或聽進去多少,至少妳要先教育他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明確的讓承佑知道就算他不哭,媽媽也會幫忙他)
另外,再發生這件事我會選擇再去買一台腳踏車然後去跟堂哥父母請款!
也許這樣做,會讓對方父母覺得很錯愕甚至吵架…
但是如妳所言,那位調皮哥哥說不聽教不會是誰的問題? 誰的責任?
不能因為說不聽教不會就姑息他,那只會害了他並不會幫他
大人認為不起眼的小事,我想寵溺是絕大主因吧!
事情無關大小卻事關心態
這跟小均的保母兒子讓小均罰跪的意義有啥不同?!
===============================
【小均媽】
基本上我想.對於孩子之間的玩鬧是不會介入
但若是刻意以大欺負或捉弄小的,我絕不會姑息,坐視自己孩子被霸凌
那孩子你都已經訓過他,他還一樣作法,我想確實是個講不聽的孩子
這種情況下,每次發生我都會在孩子需要幫忙時出面
另外,我也會跟他父母暗示,這樣做,如果成人都不出面,那麼孩子長久下來,不但是會讓人討厭,他也認為大欺小是可以作的,品格會越來越扭曲...
但我也會試著跟承祐說,哥哥這樣做,你很生氣對不對?試著讓他講出感覺
但是你哭了,會更不舒服對不對?鼻子眼睛都會酸酸的,而且沒辦法解決問題,
下次先不要哭,你可以想想辦法,例如,來跟媽媽或大人說,請大人幫忙,
你也可以先玩別的好玩的玩具,這些作法可以讓你比較舒服一些
但基本上,這種壞小孩,我會讓自己孩子離他遠一點,免得學壞
===============================
【Kc媽】
我真的很討厭不管是大人或小孩
這種愛戲弄小朋友的把戲
是怎樣
把小孩給惹毛
也就是給我找麻煩
(我得放下手邊事情去安撫小孩情緒)
這樣...也就是惹毛老娘我了
馬上飛踢加鎖喉插眼
當然..這僅限心裡的情緒反映
為娘的可是得時時警惕自己的言行舉止
還是得有耐心,咪咪笑的解釋
"他不是故意的,因為他覺得你可愛,喜歡你,想跟你玩"
像這位雖然已是快高中的哥哥
但他的幼稚成度應該還是屬於小學生階段
還調皮過頭
(唉!嘆息搖頭中)
別人的小孩教不得
要看他父母到底是怎麼心態
在他父母眼裡
也許想說這根本不是太大不了的事情
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
所以盡量跟他保持距離是個首要方式
如果還是得常常碰面見到
又發生搶車事情
你就請他父母出面說
順便告訴他
承祐不喜歡人家如此對待他還有他的腳踏車
請尊重別人
即使他是個3歲小孩
你要跟他玩
很歡迎
但請不要捉弄他
===============================
【白鳥俐子】
Kc媽,哈~~你誤會了
那個小哥哥快要升高年級
現在還是個小學生沒錯
行為真的也是幼稚的可以
因為住老家隔壁
所以每週回阿嬤家一定會碰面...
加上又是承祐的堂哥...

很難處理

謝謝大家的意見
昨天晚上我利用跟承祐聊天的機會
一直跟他洗腦
首先
我不希望他一遇到事情就哭
雖然承祐才3歲
可是我真的不希望孩子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
其次
我也鼓勵他說出心裡的感受
可以勇敢的去跟哥哥說,請他還車
如果真的沒有用
那才跟大人求救

當然
還要一直跟他機會教育
問他,哥哥這樣是不是很討厭?
他說是
我就問,那你要不要像哥哥這樣,隨便拿人家的東西?
他馬上說不行

真的
別人家的孩子我們管不著
但至少
我們可以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變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鳥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